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西省太原警备区组织基干民兵轮训备勤

在险难课目训练中提升专业技能

2021年05月11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直升机救援分队迅速飞往柴村桥以西地域,营救被困伤员!”4月底,山西省太原警备区组织基地化轮训备勤基干民兵展开任务行动训练。该警备区已连续3年组织基地化轮训备勤。今年他们把训练重点放在了核生化救援、直升机救护等险难课目上。

“民兵调整改革以来,警备区掀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基干民兵军事技能素质明显提升,在应急处突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去年杏花岭区民兵远程灭火分队还跨区支援四川凉山完成灭火任务。可是由于前期基础设施不完善,一些险难课目未能正常展开训练,相关能力培养还需大步赶上。”警备区司令员王志校介绍,结合新一代《民兵军事训练大纲》要求,他们积极转变指导理念,打破陈旧套路,有效破解军事训练矛盾难题,在人才培养、装备配套、场地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不少进展,为开展险难课目训练创造了条件。

走进民兵训练基地军情研究室,笔者看到参加训练的教练员正在全神贯注地练指挥、练技能。“开展险难课目训练最紧缺的就是教练人才。”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房小洪介绍,他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比一评”(优秀教练员、优秀参谋人员、优秀专武干部集训比武和应急应战检验评估)活动,并通过军事职业教育平台选修军事课程、军队院校专家理论辅导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干民兵指挥能力、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

鉴于险难课目对装备器材要求较高的实际,警备区采取“单位自购、申请配发、预征预储、联训共用”的方式保障组训。对空抗击训练中,他们自购相关器材,并征用辖区军工科研单位相关设备,挂靠军兵种部队开展训练;核生化救援课目依托军工企业侦毒器材、防护装备展开训练;组织道路抢修课目时,则与企业签订预征预储协议临时征用通用装备。目前,该警备区10个任务行动险难课题模拟训练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将于今年7月交付使用。

警备区政委杨文军介绍,为保证险难课目训练效果,他们从去年底开始,按照编组开展“使命课题月”研练,要求人武部结合任务特点和辖区可依托资源研究相关重难点课题,并按照一家演、官兵讲、专家评的方式组织考核验收。清徐县人武部牵头10余家编组单位集智攻关,在军地专家指导下反复推演行动预案30余遍。小店区人武部奋战10多个昼夜,攻克直升机空中精准悬停、人机协同配合、绞车吊载等组训难题。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