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永远忠于党,永远追随党”

2021年05月12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四月春风暖,冀南花正浓。

4月19日上午,“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按时参加河北省广宗县人武部党史学习教育;下午,他走进广宗县第一中学,为学生们举行爱党爱国爱军宣讲报告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站在鲜红的党旗下,耄耋之年的吴洪甫激动地举起右拳,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复着铭刻于心的誓言。

2019年10月31日,吴洪甫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宣讲中,吴老常常会重温入党誓词。

“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光荣的人生大事!”吴洪甫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入党是自己这辈子魂牵梦绕的夙愿。

1959年12月,吴洪甫成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一名标图员。当时,美军时常肆无忌惮地对我国实施空中侦察。“打下来,打怵它,让敌人再也不敢来!”吴洪甫较上了劲,一门心思苦练杀敌本领……

为了压缩数据测算时间,他把敌机飞行高度、航线距离等常用的100多个数据全部背了下来。一旦得到空情信息,瞬间尺起笔落,敌机航线就准确地显示在标图板上。

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吴洪甫和战友们转战荒漠、戈壁、山川、丛林,在无人区开辟阵地,在大山里挑战生存极限,在川泽中捕捉敌机踪影。

苦心人天不负。1962年9月、1963年11月,吴洪甫和战友们先后发现并击落美军高空侦察机。营长岳振华兴奋地一拍大腿:“你这个‘吴大胆’,真成了导弹的眼睛!”

凭着卓越的战绩,吴洪甫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但他始终认为,自己与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好几次都默默地把入党申请书收了起来。

1965年2月,吴洪甫服从部队需要退役回乡。临行前,部队要求他严格保密,绝对不能泄露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从此,吴洪甫牢记组织嘱托,守口如瓶。

2018年12月,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吴洪甫“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也正是这一年,习主席写信勉励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牛犇83岁入党,再次点燃了吴洪甫申请入党的强烈愿望。时年77岁的吴洪甫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我的功劳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现在必须保持,将来要继续发扬,不但自己要做好,还要教育后代,让他们接过红旗向前跑,更要带动一群人共同向前跑……”

“是什么让您年近八旬,再次写下入党申请书?”“我接受党的教育已经60多年了,这个信念从来没变过。”吴洪甫告诉记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吴洪甫的入党介绍人、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文。他告诉记者,吴老每月第一个交纳党费、党组织生活一次不落、捐款捐物第一个带头,还担任了多所学校的课外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义务宣讲……

选择,一旦成为信仰,就会产生坚不可摧的力量;选择,一旦成为信仰,就会化为无怨无悔的行动。

采访行将结束,感怀萦绕心间。“永远忠于党,永远追随党!”吴老的话语是那么的质朴而有力。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