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京军事法院创新举措开展民法典宣讲普及活动

军营开来“流动普法车”

2021年05月12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流动普法车’专家帮助下,困扰我家多年的宅基地纠纷终于顺利解决了!”前不久,北京军事法院接到了驻京某部战士小李打来的感谢电话。该院结合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积极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受到基层欢迎。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事关广大官兵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北京军事法院在普法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官兵反映民法典学习缺乏系统性深入性,部分法条非专业人员不易理解运用。为了让民法典真正走进官兵心里,该院认真做好宣讲解释工作,选派多名拥有一线办案经验、熟悉民法典的年轻业务骨干,随“流动普法车”走进基层连队,面对面帮助官兵解决关心关切的热点法律问题,引导官兵增强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笔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流动普法车”前摆满了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民法典中的重要及新增法条进行诠释。对前来咨询的官兵,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既可以面对面直接交流,也可以键对键线上咨询。”北京军事法院院长刘洪湘说,为降低“流动普法车”开展活动受时间、场地等因素的影响,该院在保密前提下,还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普法渠道,建立线上线下双向驱动的普法模式,不断推动普法工作向基层延伸。

近年来,北京军事法院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注重整合利用资源,提高普法宣传质量效益。工作实践中,他们积极与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联络协作机制,及时向官兵和家属提供涉及财产纠纷、民事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援助,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作用,努力构建普法工作新格局。(安晓峰 杨燕燕)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