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色印记|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中队:赤诚一心为人民 彰显满腔报国志

郝萍
2021年05月1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

1927年秋,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开启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具体探索和伟大实践,从而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中国革命新局面。

革命故事、红色歌曲、烈士陵园……

1959年9月,武警井冈山中队正式组建,主要担负执勤、反恐处突和抢险救援等任务。在这片红土地上,几十年如一日,熏陶着一代又一代“铁心向党、矢志不渝”的井冈山建设生力军。

官兵劳动间隙交流谈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队自组建以来,连续31年被评为标兵(先进)中队,1996年被武警部队授予“井冈山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06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3次,中队党支部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标兵党支部”,被中组部和原总政治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理论引领

让理论武装走深踩实

武警井冈山中队大力弘扬红军优良传统,全力打造“看得见历史、学得到传统、找得到记忆、留得下痕迹”的政治环境,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深植红色基因。

有一次,中队指导员李杰带官兵尝试了一把“体验带入式”教育。他将5杯盛满液体的杯子摆在桌上,依次叫战士们上台品尝,带着大家困惑的表情,他也随之揭开了谜底。“这几个杯子里装的是,白醋、红糖水、苦瓜汁、辣椒水和盐水,分别代表了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李杰深有感触地说,井冈山斗争时期,环境极其艰苦,红军凭吃野菜充饥,靠嚼辣椒御寒,尝遍了革命的酸甜苦辣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井冈山中队指导员李杰(右二)与官兵交流学习体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只有切身体会,才能感同深受。”李杰表示,为引导官兵感悟革命传统的精神力量,中队灵活采取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定期开展“士兵讲坛”“老兵传道”“标兵解惑”等群众性施教活动,让教育有温度走入心。

擦亮红军本色

使助学帮困更暖人心

官兵无论何时,始终不忘老区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他们坚守初心本色,践行人民军队宗旨,让“爱民模范”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刘雅婷是中队长期帮扶的贫困学生,多年以来,在一茬茬官兵的接力帮扶下,从小学升至高中。去年5月,即将参加高考的她因思想压力过大,导致情绪不稳定,学习成绩有所下滑。“你不要想太多,只管排除杂念去考试。”帮扶刘家的武警井冈山中队郑浩打电话鼓励她说。最终,经过不懈努力,刘雅婷终于考上大学。消息传来,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近几年,武警井冈山中队还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温暖进家庭”等爱民助学活动。

“红军在最困难的时期,始终想着让老百姓吃饱肚子。我们作为红军传人,继承优良传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支队政委秦智勇介绍,中队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官兵走进敬老院,开展清扫、理发、洗衣、晒被等活动,每到农忙时节,还会帮助农户插秧、割稻、晒谷,唱响了新时代的爱民之歌。

今年以来,中队先后帮助结对帮扶村销售禽类肉制品1000余斤,茶叶70斤,以及各类山货200余份。当地群众饱含深情地说:“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年红军的影子”。

从严施训队伍

将使命任务力学笃行

新城大捷后,红军彻底打败国民军的首次“进剿”。黄洋界保卫战,红军更是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取胜的战争奇迹。因此,胜利是对军人最大的奖赏,也是军人追求的最高荣誉。

多年以来,中队坚持把履行使命任务作为对党忠诚的生动实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直是官兵履职尽责的精神内核。

多年前的一个夜晚,3名持枪歹徒逃窜进罗浮山,井冈山中队奉命配合公安人员紧急追捕。时任中队长徐雄伟率领突击队,在罗浮山设伏。他们一连几个小时,忍着蚊虫叮咬和饥渴,潜伏在草丛中。最终,当歹徒趁夜伺机下山时,被官兵逮个正着。井冈山市委领导评价:“一次次出色的战例表明,井冈山的武警官兵就是犯罪分子最大的克星,不愧是老百姓的‘保护神’!”。

井冈山中队官兵进行刺杀训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中队在各类军事比武中5次夺冠,7人获得“勇士勋章”,13名官兵被表彰为“训练尖兵”,圆满完成泰和大桥坍塌救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等各类大项任务30多起。

(责编:薄晨棣、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