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色印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复光精神”铸军魂 忠勇信念续荣光

郝萍
2021年05月16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巍巍天山下,萧萧戈壁中,“复光支部”精神在这里传唱。

1948年2月早春,西北战场进入战略进攻阶段,二连奉命在瓦子街阻击敌二十九军先锋部队。硝烟弥漫,敌人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发起了十多次进攻,战士一个个接连倒下,二连损失惨重。二排长刘复光看着身边牺牲的战友,毅然决定让一排、三排的战友率先撤离,自己带领二排全体战士冲向了敌军。最终,鲜血染红了瓦子街,刘复光和二排所有的战士直至牺牲,都没有一人退出战斗,为解放延安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同年3月17日,西北野战军四军党委为纪念因保住阵地牺牲的党支部书记刘复光,命名该连队党支部为“复光支部”。

73年春华秋实,支部虽几经整编,但所凝练出的“复光支部”精神已代代相传,散发出璀璨光芒。

赓续红色血脉 不负使命荣光

中队前身为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于1934年创建的红军连队,始终把培育忠诚基因作为铸魂工程紧抓不放,实现从零敲碎打到常态培育,从无形感召到有形传承,真正让官兵感悟到“四心”“四劲”(对党的忠心、对人民的爱心、对同志的关心、对敌人的狠心;坚韧不拔的韧劲、猛打猛冲的猛劲、顽强拼搏的拼劲、不屈不挠的狠劲)“复光精神”的力量。

中队组织官兵重温“复光精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这里,每逢班子调整、人员更替、新兵补入,都会把学习传承“复光精神”作为政治教育的第一课。此外,每年的3月17日,中队都会举行“复光支部”命名纪念活动,邀请老连长、老书记回队宣讲优良传统,回顾光辉功绩,引领官兵聆听队史历程,回望红色足迹。

2017年9月,下士赵海涛从云南入伍,新兵连结束后被分到了特战一中队。下连的第一天参观完荣誉室后,他便暗下决心要当一名“复光支部”传人。去年5月,赵海涛在支队“军体之星”比武竞赛中,一举夺得武装五公里越野和3000米跑的双冠军。

为进一步将“复光支部”精神作为“红色谱”“传家宝”,中队还精心组织编排了红色情景剧《瓦子街战斗》和诗朗诵《复光支部》等活动,引领官兵在“听、看、悟”中坚定政治信仰,投身练兵备战。

“当我迎着风雪在北国边关巡逻,当我伴着朝阳为复光支部站岗,当我穿行密林,践行军人使命……”诗朗诵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直指每一位官兵炽热的心。

聚力练兵备战 勇当战斗尖兵

中队因地处新疆反恐维稳任务一线,坚持把战斗标准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他们蓄力备战,聚焦实战,冲锋一线,始终无畏艰险,为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践行着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中队官兵组织高层楼房反劫持突击训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备战训练中,敌情观察树得牢,警示教育抓得紧,战备拉动搞得实,是中队官兵最真实的写照。在实战过程中,为提升中队新体制下的作战能力,中队坚持特战特建、特站特训,在队训练规范施训,在野外驻训体系强训,在集体培训专攻精训,不断提升官兵反恐处突核心军事能力。在危机战斗中,中队官兵敢于逢敌亮剑,勇当先锋,展示着铁骨铮铮的战斗雄风。

中队官兵组织高层楼房反劫持突入训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一年发生一起暴恐事件,中队接到上级命令后,仅用30分钟就到达事发区域。到达现场后,时任中队长的李国慧迅速研判事发现场情况,立即命令部队第一时间封控现场,抢救受伤群众,劝离围观人员,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中队长吴野带队参加武警部队第一届“巅峰”比武。不料在比武前5天,左肘关节摔伤缝了5针,但他仍咬牙忍痛继续比武,最终,取得了团体第五名,个人指挥专业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此外,原中队长安宏伟带领中队参加“约旦勇士”比武竞赛,取得了团体第四的好成绩。

近年来,中队先后2次代表武警部队出战“约旦勇士”“匈牙利锋刃”等国际特种兵比武,12次代表总队参加武警部队“巅峰”等特战分队系列比武,先后3次蝉联团体冠军,5次获得团体亚季军,2人荣获国际“勇士勋章”。

党建铸魂育人 凝聚兵心士气

中队荣誉室珍藏着一份1977年10月12日报道“复光支部”的报纸,上面记载着支部从黄土高原到青藏高原,从藏北草原到雅鲁藏布江畔再到西北边陲,英勇转战,无往不胜的红色足迹。

在当时,始终抓牢党支部自身建设是一条极为关键的成功经验。而如今进入新时代,党支部“一班人”仍坚持在学习中作表率,训练中当标杆,工作中当样板的良好作风素养。同时运用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形式,组织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史学起来、党性强起来、党员立起来”系列活动,从而使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来自新疆哈密市的特列克,刚开始从军校毕业后进入中队时,并不熟悉“300米障碍”和“楼房攀登”等相关特战训练方法,于是当时的队长便带头先上,给大家示范规范动作。

在中队,大家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党员是旗帜,是先锋,更是一种榜样。刚进入集体的特列克还并没有特别深刻的体会,“随着慢慢融入集体,然后再去反思这些话,就会明白,党员有了先锋带头的作用,才能领导一个集体冲锋向前,全体官兵才能上下同心,生死相依,焕发生机。”特列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队官兵进行比武前集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中队先后发展党员19名,改选士官34名,选配骨干22名,推荐33名战士考学、提干,立功受奖50余名,始终把“内严法度,外树形象”落实到一言一行,一兵一卒,让中队充盈浩然正气。

中队自组建以来,先后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武警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4次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2次、三等功7次,涌现出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因为有他们,泱泱华夏,山河壮美。因为有他们,巍巍中华,万事安康。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