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色印记|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驻守在南泥湾的新时代红军传人

郝萍
2021年05月2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塞上咽喉,军事重镇。

延安精神,淬炼灵魂。

1940年12月至1941年3月,驻陕甘宁边区绥德地区担负河防任务的八路军第359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生产自救。从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种子”就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播撒”开来,孕育出一朵又一朵迎着朝阳盛开的“红色之花”。

如今的南泥湾,已是“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中队官兵在影壁前宣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建队73年来,中队驻守在革命圣地延安,他们完成了剿匪肃特、镇压反革命、执勤处突、抢险救援等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多年来,一代代官兵在南泥湾腹地,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实现了部队建设全面过硬、长期过硬。

榜样的力量

让他扎根山沟十六个年头

来自甘肃省平凉市的四级警士长白亚龙,现为执勤一中队军械员,今年是他入伍的第十六个年头。十六年间,他不仅见证了一批批朝气蓬勃的新面孔,也送别了一茬茬朝夕相处的战友,在这片红色沃土上,他因榜样的力量,选择了“坚守”。

刚入伍时的白亚龙,对军营的生活感到十分不适应。“洗脸、吃饭、上厕所都会有时间限制。不仅如此,中队在组织教育、学习以及参加会议时,人手一个小马扎,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腿都快没了知觉。”他说道,理想与现实充满了差距,自己也后悔过。

白亚龙(前排左三)与中队官兵学党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训结束后,白亚龙被分到五排,当时有一名上士老班长名叫王作名,在中队已经已有十二年之久。老班长转业离开前,白亚龙帮忙整理他的个人物品时,偶然看到摆满整个抽屉的奖章。“那一排耀眼的徽章摆在我眼前时,我便暗下决心,要以王班长为榜样,在中队好好干长期干,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荣誉。”白亚龙说。

从此以后,他每天早起整理内务,第一个“抢”工具打扫卫生,训练中加大训练量……慢慢地,他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入伍至今,获得过三等功2次,优秀士官2次,优秀士兵2次,践行着之前许下的铮铮誓言。

精神的家园

“石子地图”点燃红色信仰之火

走进中队营区,影壁前有一副别具一格的“石子地图”呈现在众人眼前。地图在红色外框内整体呈“V”字形图案,8个圆形的点位和2条绿色的脉络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中队营区内的“石子地图”。人民网 郝萍摄

据了解,地图内的每一个点位,代表着上世纪90年代初,中队的执勤排点,它们散布南泥湾山沟。20多年前,中队原政治指导员马建民便提着一盏煤油灯,走遍每一个哨位,带领官兵圆满完成执勤任务,一个来回就是20公里。

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李亚凯说,“石子地图”是中队官兵用山里捡来的石子一颗一颗建造起来的,几乎每名官兵都为它填过色。这些载满着红色的足迹的“石子地图”,便根植在每一位官兵的心中。

“当时,中队有三个特点,一是生活环境艰苦,二是执勤任务重,三是气候恶劣。”马建民说,除了正常的执勤任务外,中队官兵还会耕种庄稼,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贯穿到生活方方面面。

一张老地图,一座精神家园。一张新地图,一个新的出发点。新旧之间的传承是鲜红底色,不变的是奋斗的旋律。

奋斗的故事

在生产战斗过的地方深学深悟

中队驻守在南泥湾,始终保持着一个优良传统:新兵下队后第一课到驻地红色遗址参观见学,接受革命红色教育。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中队党总部把课堂搬到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

列兵于勇亮观完展览馆不禁感叹说:“这就是革命先辈生产战斗过的地方!我一定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中队官兵在大棚内种植草莓。人民网 郝萍摄

有一年,中队官兵一起在开垦的菜地里做农活。中士李春尧问大家:“我们为什么要种菜?”有人回答说:“为了改善伙食”,有人说:“为了磨砺心性”。然而,更多的官兵回答:“为了铭记先辈,像他们那样工作、训练、打仗”。

如今,已经担任班长的李春尧也会经常问新兵们这个问题。在他眼中,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种菜如此,当兵也如此。

在部队这片沃土上,每名官兵就好像是一粒种子,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其实这个过程就是扎根。面对“扎根”这个问题,武警延安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纪广坤表示:“我们的根,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在灵魂深处筑牢对党的无限忠诚,在一次次使命任务中淬炼忠诚。”

中队组织官兵学习红色故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在这里,一代代官兵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保持人民军队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建队73年来,中队连续27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3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学雷锋、学英模先进集体”,201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20年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军区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160余名官兵立功受奖,原中队长宋彪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