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越障碍,建立健康人际关系

2021年05月23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障碍,建立健康人际关系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峨眉康复疗养中心组织心理专家走进驻地周边部队,为官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心理专家根据访谈情况,总结了几条建议,分享给战友们。

在人际交往中提升幸福感

【镜头回放】心理专家在某部宣讲时,年轻的机关干部小王说,他不知道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感觉自己在单位没有知心朋友。

【心理解码】心理咨询师孙小英通过《人际交往能力自测量表》,对小王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小王人际交往能力较低、社交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人际交往关系界限不清、不善于表达。孙小英介绍,良好的人际关系能满足个体的情感需求,有助于提升个人安全感,强化工作幸福感。官兵在与人交往时,可注意以下几点:

培养积极的交流心态。有的战友在人际交往中容易出现“你行,我不行”的自卑心理。这种消极心理不仅会打击自信心,还可能影响战友关系和团队凝聚力。官兵在交往过程中,应互相尊重、互相欣赏,树立“你行,我也行”的积极心态,建立良性的交往关系。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的方法提升自信心,如面对镜子用简洁有力的语言肯定自己。

掌握一定的交流技巧。人际交往应以尊重对方意愿为前提。官兵在交往中要掌握分寸,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和战友沟通交流时,集中精力倾听对方的谈话内容,并适当做出回应。同时,注意控制关系界限,在交流中“自我暴露”要适当。“自我暴露”就是向别人说心里话。如果不顾对方的情绪,不分时间、场合倾诉,会给对方带来心理压力。

构建合理的情绪宣泄渠道。长时间大量积压负性情绪,会减弱心理的“天然抵抗力”。当官兵出现愤怒等不良情绪时,可以通过运动、听音乐、读书等方式,将注意力从不良情绪中转移出来。还可尝试“延迟愤怒法”,深吸一口气,心中默数5秒,待心情平静后再解决问题。如果立即发泄怒气,会使愤怒情绪延长。

在自我成长中增强自信心

【镜头回放】某旅战士小刘在个体访谈中说,父母在他读小学时离婚了,他从小和母亲一起生活,所有事情几乎都由母亲决定。来到军营后,他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总是在心里反复责备自己。

【心理解码】心理咨询师王丽峰说,小刘的成长过程缺失父亲的责任教育,在母亲无微不至地关爱下,他的自我成长欲望没有得到满足,缺少成就感的积累,遇到困难时容易产生挫败感,久而久之便萌发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不合理认知。

王丽峰介绍,在父爱缺失或过度溺爱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可能会缺少勇敢、自信的品质。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用“空椅子倾诉”模拟自己和他人的对话,卸下心理负担,勇敢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重拾成长的勇气与自信。模拟对象可以是父母、朋友、战友,甚至是想象中的自己。具体做法是:面对面摆放两张空椅子,坐在一张椅子上扮演现实中的自己,坐在另一张椅子上扮演他人,让自己与他人展开对话。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站在不同角度考虑问题,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表达的战友还可以写“成长日记”,在日记本上记录每天发生的事情或引起情绪波动的内容,以及自己的内心感受。这种方式有助于宣泄负性情绪,比较客观地分析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而培养积极的心态。

在团队协作中建立归属感

【镜头回放】在个体访谈中,大学生士兵小张说自己来到军营一段时间后,还没有很好地适应新的环境,感觉自己缺乏归属感。

【心理解码】心理咨询师周佳俊对小张进行心理咨询后得知,小张经常因为一些小事与战友发生冲突,遇到问题时,不是想办法和大家一起解决,而是先找别人的错误。长期如此,战友们渐渐疏远了他。访谈过程中,周佳俊通过认知疗法让小张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感悟集体的重要性,并建议小张多参加集体活动,培养合作意识。

周佳俊介绍,归属感是人们希望被群体接纳的情感需求,能提供积极的心理支持。缺乏归属感易引发焦虑情绪,不利于个体成长和集体凝聚力。战友们可通过以下措施强化归属感:

善于发现战友的闪光点。寻找别人的优势,并真诚表达出来,有助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遇到难题主动想办法解决。如果与战友产生分歧,甚至出现冲突,可以先深吸一口气,屏气4秒后再呼气。通过反复深呼吸,将注意力从关注情绪状态转移到思考解决办法上来。

建立稳定的情感联结。学会共情式沟通,即能理解他人的情绪、情感,并做出恰当的回应。交往时要坦诚相待,在互帮互助过程中建立信任联结和情感联结,从而强化集体归属感。(赖瑜鸿)

(责编:温璐、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