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着力从源头打牢实战化训练基础

合成营指挥员“执裁”班战术演练

2021年07月19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仲夏时节,第78集团军某旅依托一个加强装甲步兵班组织的进攻战斗演练,在野外驻训场展开。多名合成营指挥员紧跟战斗进程“客串”裁判,一路观战总结不足。该旅通过现地教学方式,为打牢部队实战化训练基础开出一剂良方。

“合成营改变了传统的作战模式。在合成营体制下的班战术演练,必须重点锤炼战场应变力和执行力,找准并补齐与未来战场需求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该旅领导介绍,去年,他们完成装甲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如何依托新装备研练新战法训法,成为摆在该旅官兵面前的紧迫课题。经旅党委研究,他们决定以班组训练为抓手,从源头打牢实战化训练基础。

“向‘敌’阵地发起冲击!”演练刚开始,装步十连班长徐小虎指挥某新型步战车发起冲击。在火力掩护下,他们时而全速冲击,时而利用掩体隐蔽。在工兵开辟通路后,战车一路猛打猛冲,最终成功摧毁“敌”碉堡,突入“敌”阵地。战斗取得胜利,但“裁判”们针对演练的“挑刺”才刚刚开始。

“新型步战车速度快,冲击时机要掌握好,否则炮火覆盖还没结束就冲到‘敌’前沿了”“新装备射程远、精度高,摧毁‘敌’碉堡完全可以依托车载武器实施远距离打击,不宜采取步兵下车抵近摧毁的老办法”……现地观摩的合成营指挥员直言不讳,矛头直指演练中暴露的各类问题。

通过观摩演练开展现地教学,该旅合成营指挥员和班长骨干共同梳理出车载武器运用不合理、规避“敌”火力打击不及时、为空军战机指示目标定位不准等多个具体问题。班战术演练复盘讲评会上,曾多次参加实兵演练的合成一营营长刘洪志说:“合成营的战斗班,只有把体系作战意识刻进骨子里,将手中武器练到人装合一,才能真正成为合成营过硬的‘战斗部’。”

在随后开展的班战术训练中,该旅将此次演练总结梳理的各类问题拉单列表,各合成营以联合作战为背景,深入研究单车和班组临机指挥、战术动作、战斗细节等问题,对每个班组的战术训练逐个“过筛子”。经过集智攻关和反复检验,多种新战法训法登上演兵场,为该旅即将展开的实兵对抗演练打下坚实基础。(冯程、牛辉)

短评

实战化要从末端“化”起

习主席强调,要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发挥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理,推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需要各级把精力向末端延伸、从基层抓起。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装备列装部队,探索与新装备技战术性能相匹配的战法训法,已成为推进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的重要课题。基层官兵作为新装备的使用者、新战法的探索者、新训法的实践者,理应发挥末端的关键作用。

第78集团军某旅注重从班战术训练这个基础抓起,组织合成营指挥员“客串”裁判的做法启示我们:实战化要从末端“化”起。充分发挥基层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的主体作用,不仅能有效破解制约实战化训练质量提升的瓶颈,对排除实战化训练中的“虚光”也有着重要意义。(牛辉)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