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退伍老兵自发组成救援组 千里驱车奔赴抗洪一线

2021年08月03日09:29  来源:中国国防报
 

7月25日,安徽广德,天空阴沉,大雨瓢泼。

已连续在河南救援一线奋战4个昼夜的退伍老兵查天祥,与所在公司总经理李志、行政总监李万林一道,返回公司筹集相关救援物资。

经过将近一天的准备,他们购买两货车灾区急需的食品及常用药品,租借了五吨装载机2台、多功能发电机2台、皮划艇2套、平板车3台。

“我和李万林曾在新乡部队服役,看到这座活力之城受灾,心里非常难过。”查天祥告诉笔者,他们对这座英雄的城市有着深厚感情。

“河南遭遇特大洪灾,百姓亟待救援。”7月21日晚,在公司加班的查天祥,看到新闻后,第一时间在公司发出赴河南救灾倡议,30分钟内先后有16人报名。最终,他们选拔7名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老兵作为第一梯队,先行赶赴灾区。

22日上午,简单交代好公司的事情后,查天祥带领战友们装上满满一车物资,驱车1000公里,横跨安徽、江苏两省12市,抵达第一个救援点:郑州高铁站。到达搜救现场,他们立即帮助转移受困群众,一直奋战到凌晨。

天亮后,查天祥又带领另外6名战友转战新乡市。在受灾最严重的大块镇凤泉区秀才庄,他们帮助加固决堤河坝、疏散受困人群……

“缺大型机械、缺食品、缺饮用水、缺常用药品。”24日晚,查天祥结合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召开临时会议决定:返回公司,将能用的资源全部带过来,以解灾区群众燃眉之急。

7月28日,新乡灾情稍有缓解,这7名老兵又从“第二故乡”连夜返回家乡,投入到抗击台风行动中。

(责编:陈羽、王潇潇)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西南五省份“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
  2. 广大干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3. 【理论圆桌会】如何理解和实现“共同富裕”
  4. 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入学习…
  5. 吉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