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勤务防救船大队组织实战化演练

“蛟龙”潜海捞沉雷

2021年08月12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枚鱼雷沉入海底,立即前往搜索打捞。”7月下旬,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勤务防救船大队一场搜索打捞实战化演练,在某海域悄然展开。

接到命令后,海上搜索打捞指挥所迅即召开任务分析会,划定搜索区域、制订打捞方案、评估安全风险。

凌晨2时,该大队到达任务海区,展开地毯式搜索。

“报告指挥所,发现疑似目标。”声呐战位向指挥所报告情况。

“标记好目标方位,潜水战位做好水下作业准备”“打开主供气阀,检查通信系统是否正常”…… 随着一道道指令下达,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展开。

一切准备就绪后,潜水员赵树成背负潜水装备,率先乘坐潜水吊笼缓缓降至海底。海底能见度仅半米,他借助头盔上的微弱光源观察着四周。

“向10点钟方向前进10米。”赵树成的耳畔传来潜水指挥员的引导命令。此时,海底洋流强劲,赵树成艰难地向目标前进……

“报告指挥所,发现目标。”此时,赵树成水下作业已达极限时间。他按照预定方案,将行动绳的一端固定在目标上,另一端固定在潜水吊笼上,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后出水减压。

随后,其他潜水员接力下水,沿行动绳来到目标附近,用钢索固定沉雷。随着吊机运转,海底沉雷浮出海面,此次实战化演练结束。

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海上搜索打捞实战化演练,潜水员在海底流速高、能见度低、障碍物多的复杂情况下,闻令而动高效完成任务,锤炼了水下快速搜索打捞的过硬本领。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