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喀什军分区探索智能化管边控边新模式

为戍边官兵配上“智慧助手”

2021年08月24日09: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嘀……”8月13日深夜,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一场应急演练在海拔4100多米的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连附近地域展开。听到警报声,边防官兵根据监控显示屏上弹出的信息,迅速锁定事发地点,仅用20分钟就妥善处理了突发边情。这是该军分区智能化管边控边新模式带来的可喜变化。

该军分区下辖边防部队主要分布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由于边境线较长,以往官兵通常靠骑马、步行巡边,完成一次巡逻任务需要好几天。

近几年,在军地有关部门支持下,他们铺设电缆、架设光纤、建设高压脉冲电子围栏、安装激光对射报警装置,不断加大边防信息化建设力度。视频监控、无人机巡逻、智能预警报警等新技术、新设备成为戍边官兵的“智慧助手”。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远在数百公里外的军分区机关内,值班首长带值班参谋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和指挥。据了解,在地方政府支持下,边防一线安装了一大批昼夜监控站,可对重点地段实施昼夜不间断监控。

“我们的设备还是很先进的!”连队干部介绍,去年上级还配发了集“观察搜索、记录取证、通信指挥、定位定向、信息传输”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巡逻车,实现“动中通”“巡中通”。一线官兵可与各级指挥机关建立语音、视频和数据联系,为指挥员掌握边境情况和指挥控制提供便利。他们还按照技术装备数字化、信息采集实时化、防控打击快速化的目标要求,形成了重点人员核查、信息预报预警、军警民联勤联控等6项机制,运用信息技术助力边境管控提质增效。

“从望远镜到‘电子眼’,从‘铁脚板’到新型巡逻车,祖国的边防线越来越有‘智慧’。”回顾往事,在边防工作多年的军分区副司令陈峰感触颇深。近几年,我国边防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边防部队执勤装备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信息化管边控边效果显著提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