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昌都军分区“千里眼+巡逻车”戍边模式让官兵边民都受益——

“智慧边防”迎来“惠民驿站”

2021年09月08日09: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清晨,一轮朝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泥泞湿滑的路面上留下越野车深深的辙痕,驻藏某部三连官兵沐浴着第一缕阳光驱车巡逻在边境线上。这一幕也实时呈现在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连观察哨的电子屏幕上。

该军分区所属边防连队常年担负几百公里的边境管控任务,长期以来,边防官兵巡逻基本只能依靠“铁脚板”,由于巡逻路况复杂,有时不长的路程可能就要走上大半天,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很难及时赶到进行处置。前几年,随着“边境小康村”和“智慧边防”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该军分区以管边控边需求为牵引,按照“系统支撑、功能融合、全域覆盖”的思路,探索建设现代化、信息化的边防管理体系,高倍望远镜、热成像夜视仪等设备相继被引入边防执勤。

“边防管控由平面向立体、由传统的人力管控向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新型科技管控转变,既是科技发展使然,更是管边控边所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边海防部队的代表纷纷表示,要加速推进智慧边海防建设,提升部队管边控边能力。不久后,该单位积极探索科技管边方法路子,不仅为部分边防管段安装摄像头,还为一些边防哨点配备了巡逻车、无人机等装备,“巡逻车+千里眼”的戍边模式正在雪域高原悄然兴起。

管段尽收眼底、边情及时感知、指令遥传数里……说起边境管控的新变化,四级军士长邓一平感慨道:“上哨之初,通信靠吼,巡逻靠走,大伙儿就怕大半夜遇有突发情况。如今,一系列信息化设备入驻边防,不仅让官兵足不出户便可感知一线边情,而且就算遇有突发情况,驱车前往,很快就能到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强化边境地区管控力度,真正实现固边强边、管边控边,西藏军区综合考虑边境牧民实际生活需要、边防部队控边能力提升需求,区分不同方向,依托部队已有边防营连点位,结合边境牧民传统放牧路线,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共同建设“惠民驿站”。

据悉,该“惠民驿站”集边防巡逻执勤房、边民放牧服务点、前移管控支撑点等功能为一体,不仅能服务边防官兵巡逻执勤,还能在每年游牧季节保障边境牧民抵边放牧。

“尽管部分边防管段的执勤任务,还要依靠徒步方式纵向到点,但在信息技术推动下,技防、人防双管齐下,边境一线‘片区联合、多方联动、全线封控’的大边防格局,未来可期。”展望未来,该军分区参谋长董锋信心满满。

“边防信息化关联部队战斗力,‘智慧边防’工程建设推进慢不得,更缓不得。”“‘智慧边防’建设缺技术、缺人才,我认为应念好‘稳’字诀,蹄疾步稳地推进。”夜幕下,该军分区作战值班室灯火通明,一场关于“智慧边防”建设如何建、如何持续深入推进的讨论会正火热进行。在一轮轮思想交锋中,一个个想法思路崭露头角。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