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尺讲台育英才 一颗丹心为强军

2021年09月11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军校这方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热土上,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对军事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支持,也是给军校教员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全军各院校以多种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向辛勤的军中园丁致以节日祝贺和崇高敬意。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

  表彰名师立起为战育人导向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黄现敏、通讯员李大鹏报道:“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能得到组织认可,我备受鼓舞。”教师节前夕,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战术教研室教授张益民,获评该院今年“特战之狮”金狮奖。手捧鲜花和奖杯,张益民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为表彰教学工作先进典型、浓厚尊师重教氛围,该院每年以教师节为契机,组织“特战之狮”评选活动。作为特色表彰项目,“特战之狮”分金狮、银狮和铜狮3个等次,分别对应表彰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员等教学先进个人。张益民教授紧盯战场教学育人,25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由他主持的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获得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如今,年近花甲的张益民教授虽然即将退休,但依然带领年轻教员穿梭在崇山峻岭中,组织学员现地开展理论研究、战例分析和战术训练。

  “教学先进个人评选工作,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激发教员队伍活力、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该院领导介绍,“特战之狮”表彰始终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改革贡献为衡量标准,真正把能力素质过硬、工作业绩突出,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名师选出来。

  实绩优先,有为有位。表彰活动有效提升了该校教员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校园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氛围愈发浓厚。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

  系列活动浓厚尊师重教氛围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徐腾跃、通讯员杨帆报道:教师节前夕,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19名教龄满30年的教员荣获“特别奉献奖”。

  “能在教师节之际获此殊荣,我十分感动,感谢组织对我从教38年的充分肯定。”全军优秀教师、全军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该校安全管理教研室教授陈世国激动地说。

  “提升教员队伍的获得感、成就感,始终是我们教战研战、为战育人的重要抓手,组织表彰大会就是要激发教员们教书育人的动力。”该校领导介绍,教师节前夕,他们广泛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利用校园广播专题宣传优秀教员先进事迹;组织“感恩教员”主题微视频创作大赛,鼓励学员通过镜头表达对教员的敬意;开展为教员送祝福活动,通过视频展示、现场颁奖等方式,向躬身育人、无私奉献的教员致敬……一项项暖心举措,营造出尊师重教、崇德向上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员扎根三尺讲台、潜心为战育人的干劲。

  走下领奖台,教龄已满40年的教授张圣元感慨地说:“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以梯队培养、平台建设、优先保障、氛围营造为主要内容的‘惠师工程’,大家教学育人的劲头更足了。我将以满腔热情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党和军队培养更多优秀军事人才。”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主题展览激发为军育才热情

  本报讯 陈富军、张耀广报道:300张珍贵历史照片、建院90年育人成果盘点、优秀教员先进事迹……教师节前夕,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围绕“师魂、师道、师德、师恩”组织主题展览,激励广大教员矢志建功岗位、担当育人使命。

  “主题展览运用多种手段和元素,全面展现了学院办学成就和教员的师者风范。”该院领导介绍,学院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近年来教战研战捷报频传、育人名师不断涌现,组织主题展览既是向军中园丁表达节日祝福,也是吹响牢记使命再出发的冲锋号角。

  展览现场搭设的“红军通信学校课室”,成为教员们的“打卡地”。江西瑞金办学时的校舍旧址立体墙被绘制成背景,配上具有年代感的服装桌椅,将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艰苦办学岁月。“置身其中,我对学院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新时代教员肩负的强军重任体悟更加透彻。”教员易重华感慨地说。

  在“师道”模块前,曾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军事职业组一等奖的副教授林伟廷,仔细观看老教授季卜枚的事迹展示。20世纪80年代,季卜枚教授总结的“季卜枚教学法”,是全军院校唯一一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教学法。“名师如明灯,我必须以‘归零’心态追求更大进步。”参观结束后,林伟廷说。

  “您是我心中的英雄……”展览中,学员们的祝福视频让很多教员湿了眼眶。某部连长许文帅在该院参加完培训归队后不久,便带队执行紧急任务。视频中,他深情地说:“师恩似海,助我前行。我将和战友们一如既往地把汗水和热血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据悉,该院还利用融媒体平台同步组织线上展览,受到教职员工和毕业学员欢迎。主题展览有效激发了该院教员投身建设学院的热情和动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续努力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

(责编:薄晨棣、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