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鹰击长空 亮剑海天

——海军航空兵某旅实弹打靶训练见闻

段江山 沙凌云 
2021年09月12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鹰击长空 亮剑海天

  海上风浪急,演训硝烟浓。近日,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多型战机跨昼夜空空导弹实弹打靶训练,从严从难锤炼部队全时段火力打击能力。

  驻足塔台放眼望去,多架战机威武列阵,保障车辆来回穿梭、忙碌作业。秋意渐浓,暑气未消,翻滚的热浪考验着参训官兵。

  “计时起飞!”14时许,随着塔台指挥员、该旅副旅长肖建全一声令下,一架架战机携带实弹依次升空,飞赴任务区。

  为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此次训练灵活设置对抗空战、海上超低空突防等实战化课目,战机刚升空就面临“敌”地面雷达和空中预警机监控。

  抵达任务区后,飞行员陈开驾驶长机和僚机密切协同,快速对空中目标实施搜索。塔台指挥大厅内,各战位人员认真注视各自业务终端,实时报告最新飞行动态。

  据介绍,此次训练不通报敌情和靶标来袭方位,全程由飞行员自主搜索、自主判断、自主攻击,最大限度锻炼飞行员自主攻击能力。

  “发现目标!”突然,雷达显示屏上闪现两个亮点。空空拦截,机会稍纵即逝,比的就是“眼明手快”。

  左转、开加力、压杆……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编队长机在僚机掩护下,死死咬住目标。

  “截获!”陈开屏住呼吸,稳稳锁定目标,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导弹呼啸而出,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弧线。随即,陈开驾机迅速脱离攻击航路。

  茫茫海天,两个空中靶标先后凌空开花,瞬间变成火球。

  日落月升,训练仍在继续。夜间组织实弹射击训练,靶标发现难度大大增加。飞行员要克服海上飞行参照物少、易偏航迷航等困难,根据指令密切配合,发现识别靶标,快速完成攻击。

  “发射!”靶标来袭,大队长牟磊迅速锁定、果断击发。瞬间,明亮的尾焰划破暗夜直扑靶标。

  深夜,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安全着陆,此次跨昼夜训练任务结束。

  “复杂气象、突发情况、暗夜条件,都是锤炼部队实战能力的‘磨刀石’。”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训练,他们构设逼真战场条件、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引导飞行员自主侦察、临机决策,全面检验部队海上全天候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综合作战性能。

  上图:战机飞赴任务空域。

  作者提供

(责编:郝孟佳、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