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像革命先辈那样去冲锋

2021年10月01日10: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像革命先辈那样去冲锋

9月初的漠北草原上,天气已有些许凉意。正在野外驻训的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围坐在露天电影院的幕布前,当晚放映的电影是《血战湘江》,影片讲述的就是旅队先辈长征中浴血奋战的故事。

电影放映前,该旅领导介绍影片时说:“这一仗,是关乎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在抢夺渡口的战斗中,咱们旅‘红军营’前身红4师10团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英勇拼杀,激战两昼夜,一日牺牲两任团长,大半官兵阵亡,顽强阻击了强敌,成功掩护中央纵队和军委纵队安全过江。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江河,两岸百姓立誓‘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我恨不得自己也拿起钢枪和革命先辈们并肩作战、冲锋陷阵。”看完电影,列兵罗林激动地说,“参观旅史馆是我进入旅队的第一堂课。从看到革命先辈们为了胜利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光辉事迹时起,我就做好了时刻像先辈们一样冲锋的准备。”

罗林是该旅“红军营”的一名00后战士,今年春季参军入伍,进入军营不到半年,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步枪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旅通过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组织红色电影展播只是“砥砺初心·亮剑沙场”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6月,按照战区陆军统一部署,该旅还组织官兵在“忠诚号”新媒体矩阵打卡北大红楼、“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长征出发地、马栏革命旧址、延安革命圣地等多站红色地标,并积极发动广大官兵利用探亲休假时机,现地打卡家乡红色资源,拍摄微视频。

该旅还充分利用军史场馆、荣誉室和驻训地红色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参观见学、征文演讲等党史学习实践活动,组织荣誉连队深入挖掘本单位“红色家谱”,引导官兵感悟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线上线下学习深度融合,官兵党史学习热度不减。

该旅“红二连”诞生于1928年7月的平江起义,先后参加战役战斗1000余次。在直罗镇战役中,毛主席亲自指挥连队作战,并亲笔题写“英勇胜利”予以褒奖,“英勇胜利”自此成为连队精神旗帜。“红二连”先后涌现出“铁脑壳”罗克桂、“英雄连长”何万祥等享誉全军的英雄模范。

在旅队的引导和支持下,该连开展了“亮剑沙场,我有‘传家宝’”活动,指导员吴旭晨作为主持人,邀请连队干部骨干讲连史、谈感受。第一位上台的讲述人是从军28载,五上阅兵场、四次驾头车的一级军士长丁辉。

丁辉被官兵们誉为“坦克兵王”,“七一”前夕,他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营操点时,教导员程志刚向大家宣布了这个喜讯,在大家的掌声中,丁辉走到全营官兵面前说:“一辈子当精兵,当好一辈子兵。永远牢记‘英勇胜利’精神!”

可靠,是身边战友对丁辉最朴实的评价。“因为丁辉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把专业技能练成绝招,不论是演习场还是阅兵场,你都可以百分之百相信他。”官兵们说,丁辉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采,他就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份“活教材”。

初秋的漠北草原上夜色茫茫,几十顶深绿色帐篷整齐地坐落在驻训场上,帐篷间高高飘扬的一面连旗上写着5个大字——英雄侦察连。当晚的点名结束后,第82集团军某旅“杨子荣侦察连”党史学习骨干自觉留下来,指导员赵童组织大家召开每周一次的骨干交流会。

赵童表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极大提高了基层官兵的训练热情和集体荣誉感,大家纷纷表示要苦练侦察本领,传承‘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连魂,争当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该旅紧紧围绕“为战办实事、为兵办好事”主题,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官兵的实际困难,该旅党委常委一班人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走进官兵中间倾听心声,并定期组织召开兵情恳谈会,详细了解基层的困难事、官兵的烦心事。

他们将收集来的意见建议区分为政治建设、备战转型、抓建基层、棘手难题等四方面,将基层单位反映的38个困难问题,全部列入了“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活动开展以来,该旅已经协调31名官兵子女入学入托,为12名驻训官兵提供法律援助,协调地方医院为39名官兵提供绿色医疗通道,集中为29名驻训官兵办理军人身份证。

该旅领导表示,他们将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办好基层实事,凝聚军心士气,让官兵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国庆前夕,该旅官兵仍然奋战在漠北草原上苦练打赢本领。“从率先跨越骡马化,到全军首批摩托化部队、首支机械化部队,再到首支数字化部队,我们将加快推进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着‘英勇胜利’再长征。”该旅政委邹谋学说。

冯旭鑫

(责编: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