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消磁站 革新技术助力战舰闯大洋

2021年10月16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革新技术助力战舰闯大洋

  “计算机测算完毕”“消磁参数设定完毕”……仲秋时节,随着一连串口令,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码头,一艘战舰接通一根根电缆,开始接受“特殊诊疗”——静态通电消磁。

  “舰艇在地球磁场长期磁化、机器运转等作用下,磁性会不断积累,逐渐变成一个‘大磁铁’。如不及时消磁,对军舰安全是极大的威胁。”该基地领导介绍,定期消磁既是让舰艇免受磁性武器威胁的有效手段,也是舰艇实现“磁隐身”的必要条件。

  接电缆、架仪器、爬管道,围着舰体布设磁场采集探头……为确保按时完成舰艇消磁任务,担负辖区各型舰艇消磁任务的该基地消磁站官兵,争分夺秒地紧张忙碌着。据介绍,受潮汐涨落影响,每天符合通电消磁条件的工作时间较短。为提高测磁精度、缩短消磁周期,该站官兵总结梳理以往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研究探索消磁作业新技术、新规范、新流程。经过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消磁宝典”,探索出舰艇通电消磁平衡分析法等多项革新技术,刷新了舰艇消磁时间最短纪录。

  夜以继日消磁忙,只为战舰闯大洋。今年以来,该站已出色完成多型号、多批次舰艇消磁任务,为战舰驰骋大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汪天玄、马啸)

(责编:温璐、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