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营生活不妨“极简化”

张生斌
2021年10月30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几天安全大检查,几个义务兵的携行包如同‘百宝箱’,零食、饮料、护肤品等都有。出来驻训和搬家一样,这是来居家过日子吗?”上周连务会上,士官班长老王“吐槽”。

  军营生活不妨“极简化”。当前流行一种以极简主义为理念的生活方式:一是利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做最重要的事;二是放弃不能带来效用的物品,减少带来烦恼的精神活动,从而达到简单生活的目的。这与军营生活的要求不谋而合。军人的主责主业是打仗,一切工作要向实战聚焦,生活还是简单些好。《内务条令》规定:连队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五花八门的个人物品不仅破坏内务建设,也不利于战备行动,而且需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去保管整理。

  军营生活的“极简化”,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

  一是给自己减减负。军营生活“家庭化”,五花八门的个人物品,影响内务设置,也不符合军人身份。艰苦朴素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军人是时刻准备打仗的,不能一味追求物质享受。笔者建议大家给行囊减减负,个人物品能满足基本的工作、学习、生活需要即可。

  二是给自己理理头绪。近些年,社会上出现了整理师这个新兴职业。在他们的手下,凌乱的房间变得美观整洁,大量的物品被合理收纳,有限的空间不再拥挤。军人应该是天然的整理师,军人的作风就应该干净利落,内务整理、物品收纳也应整齐有序。在连队,官兵收纳空间只有内务柜、前运包、后留包等,空间十分有限,整理利索了不仅看着舒服,也不必为翻找物品而烦恼。其实,整理的不仅是有形物品,更是生活秩序,通过整理可以养成自律、有条理的生活习惯。

  三是给自己清清心。“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极简主义不是不消费,更不是让人过“苦行僧”式的生活,而是在日常生活消费中更加侧重品质,舍弃那些不必需、不合适、过时的东西。许多年轻战友明知零食、饮料、香烟等对健康无益,还是戒不掉。还有的热衷于网购,头脑一热就下了订单,等过一段时间,新鲜感过去,个人物品中只是又多了一件闲置的东西而已。建议大家想购物时,不妨把商品先放在购物车内,自己冷静一下,过一段时间后,如感到确实有用或需要时再购买。

  极简是一种生活态度,是拨开纷乱烦扰寻找本心的一个旅程。生活“极简化”,主业更突出,军营生活不妨试试“极简化”。

(责编:马昌、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