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夏河畔涌动爱国拥军热潮

甘肃省临夏军分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八进”活动

2021年12月02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天寒地冻,挡不住送温暖的脚步。

11月23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人武部干部职工走进民主乡吕家岭中心小学,开展“心系国防、爱我中华、传递书香、助学成长”爱心图书捐赠活动。与此同时,广河县人武部官兵来到谢家小学开展“助学兴教育人才、巩固国防赢未来”为主题的捐资助学活动。主题宣讲进课堂、交流互动话国防,人武部官兵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课。

据悉,今年年初开始,临夏军分区大力推进国防教育“八进”活动,将教育课堂搬到全州8县(市)的数十个点位,集中上大课60多场,随机宣讲上千次,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理念深植全州200多万各族群众心间。

在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开展国防教育?他们在实践中有哪些经验做法?社会各界的反响如何?随着采访深入,记者心头的问号被一一打开。

制定常态化制度化“八进”方案

美丽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因一条蜿蜒流淌的大夏河而得名。该州有回、汉、东乡、保安等42个民族。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临夏军分区党委机关在调研中发现,群众的物质生活虽然越来越好,却存在国防观念不强、参与国防建设热情不高的问题,具体表现在:部分群众对国防知识不够熟悉、民兵训练参训率不高。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决定,从思想教育这个源头抓起,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

1月19日,临夏军分区依据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当地实际情况,与州委宣传部联合下发《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八进”活动实施方案》,“八进”的主要内容是:国防担当进班子、国防职责进机关、国防教育进社区、国防宣传进乡村、国防课程进学校、国防技能进企业、国防熏陶进家庭、国防观念进寺院。

方案下发后,上至州领导,下到村镇干部积极响应。但也有人担心开展国防教育,效果能否保证?“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对全体公民进行的具有特定目的和内容的普及性教育活动。”临夏军分区领导带领大家进一步坚定了认识:建设国防,人人有责。国防教育不是选修课,而是每个公民必须落实的必修课。

很快,国防教育“八进”活动在大夏河畔蓬勃展开。宣讲队员着重宣讲“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岁月静好,忘战必危”等价值理念。

临夏军分区注重常态化、制度化邀请军事专家、驻军部队领导,采取举办知识讲座、形势报告会等形式,提高地方领导干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能力。

7月30日,该军分区邀请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首批入库专家金恩祥,就周边安全局势为全州党政军领导干部进行视频授课。精彩的讲解,赢得阵阵热烈掌声。不少州县领导说:“这样的课听起来解渴!”

他们还紧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突出民族团结课题,重点讲解民族团结发展史和少数民族英模人物,使国防教育深入普及到各级组织、城市乡村、机关企业、学校家庭、社会团体,形成了国防教育多层次融合、立体化推进、全方位落实的良好态势。

播撒爱党爱国爱军种子

观看军事表演、学习军事常识、体验队列训练、整理内务卫生、学唱军队歌曲……丰富多彩的军营活动,深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小学生。

今年暑假期间,临夏州积石山县人武部组织当地小学生实地参观驻军部队,零距离体验部队生活,感受军人风采。这是该县人武部继“国防熏陶进家庭”之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中小学生“爱我国防、不负韶华”国防教育主题活动,旨在通过抓实青少年国防教育,培塑砥砺爱国心、民族魂、报国志。

小签名传递大意义。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学生们踊跃在“爱我国防、不负韶华”励志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过切身参与庄重的签名仪式,学子们表达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坚定决心。

“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大幅标识的辉映下,积石山县民族中学60名优秀团员代表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略显稚嫩但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学校上空。该中学校长李建文说,在县人武部指导下,学校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开设军事理论课程和专题讲座,强化学生国防观念,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

东乡县民族中学校长唐凯、和政中学校长程立新,均对当地人武部来校开展国防教育宣讲由衷点赞。他们感到,国防教育进校园,对于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国防观念和倡导爱国精神大有裨益。

该军分区坚持以领导干部为关键、青少年学生为基础、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重点、社会群众为依托,重点讲清国防与国家的关系、国防的地位和作用,并围绕公民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等主题进行互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和主人翁意识,铸牢自觉履行国防责任、主动参与国防建设的思想根基。

记者在一份统计表看到,国防教育“八进”活动从1月26日至10月底,共开展课堂宣讲65场。在教育对象上,除了面向党政机关,他们更多地走向基层乡镇、学校、企业、农村和寺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如一位东乡族群众所说,一堂课、一份讲稿,讲起来不长,却能激发大家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点燃大家的家国情怀。

“通过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浓厚家国情怀,凝聚起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磅礴精神力量。”临夏军分区领导说。

激发广大青年投身国防热情

教育不只在课堂上。今年以来,临夏军分区结合完成“三项基础”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兵员征集、民兵训练等任务,抓住点滴机会开展国防教育,让国防教育通过各种形式走到群众身边、进入千家万户,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从临夏市城北街道入伍的战士李建骄,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临夏市人武部领导和地方党政领导一起,敲锣打鼓,登门送立功喜报。面对闻讯前来道贺的亲戚朋友和街坊邻居,人武部政委张伟峰现场宣讲“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家幸福”的道理,鼓励更多的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一时间,不少群众现场咨询征兵政策,有的当场表达了参军入伍的强烈意愿。

两个小时不嫌多,三句五句不嫌少。如今,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军分区、人武部、乡镇武装部工作人员适时开展国防教育的身影。

前些年,东乡县人武部与风山乡岭村结为帮扶对子。几年来,他们精心筹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去年,该人武部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人武部政委石峰说,利用工作间隙进行国防教育宣讲,既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又激发了大家的报国热情。东乡族老人马忠义听完国防教育课后,回家动员孙子马庆华报名应征,并顺利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

往年,广河县人武部对基干民兵进行集中组训时,常有人迟到、早退。今年,他们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八进”活动后,民兵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上半年进行的两批民兵集中轮训中,参训率、到点率全部达到100%。在迎“七一”歌咏比赛中,民兵分队代表队队列动作整齐划一、声音洪亮,给全县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授课宣讲,他们还通过设立国防教育咨询点、印制征兵政策宣传展板、到街头发放宣传资料等,向群众宣传国防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知识,激发适龄青年和广大学生献身国防事业的浓厚热情。

家住和政县三合镇的董国辉,今年6月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毕业。一天经过县人民广场时,看到县人武部干部正在进行国防教育宣讲和征兵政策宣传。他驻足聆听,听到5位卫国戍边英雄的英勇事迹后,深受感染,当即决定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临夏军分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八进”活动,带来诸多喜人变化: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高涨,应征率大幅攀升;军政军民关系和谐密切,军人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关心、支持、热爱、建设国防成为全社会的风尚。(南丁红、边红星、郭干干)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