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21年12月2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何淼)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于12月22日在京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钱锋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国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常正国,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飞雄出席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总结党领导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动员全系统振奋精神、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图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建辰 摄

会议指出,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梳理回顾我们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脉络、历史成就、经验启示,对于全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退役军人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归结起来就是,为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为国家政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干部和人才支持,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退役军人利益提供了可靠依托,也为探索形成中国特色退役军人管理体制和保障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两个服务”,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立足国情实际,坚持党政军民合力推进。这七条历史经验是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特征带来新课题新挑战,服务对象需求升级需要更加精准服务保障,自身工作也面临“从有到优”的全面深刻转变,这都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找准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定位、历史方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图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现场。曹舒昊 摄

会议指出,扎实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确定,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性,精确摸清需求,坚持分类施策,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二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素质,加大就业创业服务力度,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推动退役军人体面就业、稳定就业。三是大力营造尊崇尊重氛围,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典型激励引导,弘扬英烈精神,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形成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四是积极服务军队备战打仗,健全安置工作机制,发挥“双拥”平台作用,更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五是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政策落地,切实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三个机关”建设目标,着力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责编:王潇潇、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