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东省汕头警备区年终表彰项目聚焦练兵备战

给奖项“瘦身” 让荣誉“增肌”

2021年12月30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奖励项目较往年减少40%,表彰人数比去年降低30%,自设奖项一个不留。12月中旬,广东省汕头警备区在开展年终总结时,砍掉一批表彰项目,使评先评优更加聚焦练兵备战,让荣誉凸显“含金量”。

“年终奖励不是人情福利,而要真正发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汕头警备区政委张宏俊告诉记者,以往在评功评奖时,有的机关部门为凸显业务的重要性随意扩大奖励范围,有的为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片面增加表彰人数,还有的为了让基层“皆大欢喜”搞平衡照顾。

在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方金波看来,盲目增加表彰项目,随意设置奖励范围,看起来“一团和气”,其实危害不小,不仅降低了荣誉权威,更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为了维护奖励表彰的严肃性和导向性,年终岁尾,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在研究表彰项目和人数范围时达成一致:给奖项“瘦身”,让荣誉“增肌”。他们严格对表有关文件规定和上级表彰项目,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砍掉6个集体和个人表彰项目,核减了3个表彰范围,在保留“练兵备战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基础上,新增了“民兵组训优秀骨干”“演练演训先进个人”等4个聚焦战斗力建设的表彰项目。同时,他们根据各区(县)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年度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科学统筹研究奖项设置、标准设定、名额分配,指导机关基层从严做好评选推荐,确保精中选精、优中选优,切实让完成任务出色、抓建成效显著、练兵备战积极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走上领奖台。

“今年的表彰项目和名额虽然减少了,但评选推荐更简单了,只要拿起‘对战斗力提升的贡献率’的标尺一量,谁优谁劣一目了然。”潮南区人武部政委谢亮告诉记者,奖励表彰的通知下发基层后,大家认真梳理总结一年的工作,参评积极性不减反增。基层一致反映:“今年荣誉的‘含金量’提高了,凭实力说话、靠成绩评奖的导向也更加鲜明了。”(陈健、陈建文)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