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美频繁演兵搅动地区局势

2022年01月06日09: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4日至1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日本陆上自卫队在日本多地举行“坚毅之龙”演习,寻求通过完善双方指挥控制与协调程序,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近年来,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以演训为抓手,不断强化“无缝合作”,持续验证联合行动预案,加速推进作战融合。与此同时,两国还加紧拉拢域内外国家在印太地区搅局。美国有意对日本“松绑”,而日本欲借美国之力扩大地区影响,日美在印太联手挑衅肇事的风险明显增大。

根据日本方面公布的数据,2021年,日美举行双边联演40余次,占自卫队年度演习数量的一半以上。这些演习在规模、课目、地域等方面实现了不少突破。

以往,驻日美军很少派出大规模兵力参加自卫队主导的演习,更多的是派员观摩或提供支援力量。然而,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去年11月19日至30日,日自卫队出动1900台车辆、10艘舰艇、140架飞机和约3万人,在日本周边海域及西南地区举行了“令和-03JX”联合演习,这次演习,美军出动了5800人参演。同月,日海上自卫队出动20艘舰艇、40架飞机,在菲律宾海举行“令和-03G”年度演习,美军出动10艘舰艇参演,双方进行联合反潜、海上拦截等演练。

相关演习中,日美双方展开针对性联合演训,实战化意味更浓。去年11月16日,日美首次在南海举行反潜战演习,日P-1型飞机及美P-8A型飞机以亲潮级潜艇为假想目标,演练协同对潜攻击程序。日陆上自卫队与美陆军去年底启动“山樱”联合指挥所演习,演练指挥控制、网电攻防等内容。几乎同时上演的“坚毅之龙”实兵演习,是日陆上自卫队与美海军陆战队史上最大规模演习,重点演练了远程投送、联合反舰等课目。此外,日美还举行了海上机动、防空反导、空中格斗等多个专项演习。

当前,新冠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国际力量格局深刻调整。美国实力相对下降,担忧自身霸权不保;日本倍感安全压力,愈发认为单凭一己之力难以应对“威胁”。在此背景下,日美都表示要共同应对挑战。去年底,日美重申日美同盟“对于维护印太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强调将继续开展紧密的安全合作。

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继续大力推行“印太战略”,持续加大对印太地区的战略投入。美有意通过双多边演习高调炫耀武力,企图以此聚拢盟友伙伴,彰显履责姿态,构织更高水平安全网络,从而维持在印太地区事务上的主导权。其中,美将日本视为关键棋子,欲将其塑造为战略竞争的桥头堡和军事对抗前沿基地,鼓励日承担更多同盟任务,以弥补自身实力不足。

日本一方面要“倚美自保”,通过投靠美国和拉拢他国增加“底气”;另一方面则想“挟美自重”,借机推进军事转型,强化作战能力,在攻击性军事力量建设方面寻求突破。从长远看,日本此举具有更大的战略图谋,即提升日本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并为其介入全球事务、实现军事政治大国目标铺路。

日美加大常态化联合演训,演练多域态势感知、高效指挥控制、攻防一体作战等,可谓虚实结合,既有“秀肌肉”的成分,也希望以此为牵引检验和强化联合作战能力,深化日美作战融合水平,为日美军事一体化提供基础。

验证日美任务分工的可靠性。在“山樱”演习中,从初始阶段的指挥所设置、兵力集结与编组,到贯穿全程的电磁网络战应对,均采取日美并肩作战的形式进行;在“令和-03JX”演习中,双方则是“有分有合”,日美联合实施了反潜扫雷等海上作战课目,日自卫队则独立实施了岛屿攻防、制空作战等。

强化双方战术协同能力。相关演习中,日美舰机多次开展一体化指挥模式下的混合编组训练,双方火力打击平台针对同一目标实施联合攻击演练,作战支援力量相互提供广域警戒等保障,从而大幅提升了双方战术规划协调和装备互操作能力。日航空自卫队去年11月9日与美“鱼鹰”运输机等部队在宫古岛、石垣岛北方海域实施演练,媒体报道称此举可能是模拟向离岛投送作战部队。

验证新型战法和新式装备。“令和-03JX”演习突出对“跨域联合”作战理念的运用,全面演练综合防空反导、联合反舰打击、联合后勤保障等联合作战样式。此外,这次演习还加入了太空态势感知、网络攻击应对、联合电子战等新兴领域课目。“坚毅之龙”演习突出对“远征前进基地”概念的验证,演练了分散防空和对海拒止作战等。演习中,F-35C型战斗机、CMV-22B舰载运输机、“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等美先进装备先后现身,体现了对新式装备实战运用检验的高度重视。

日美近期主导的一系列演练,大多以“西南有事”为基本想定,聚焦夺岛作战能力生成。日美设想各种可能的战争情景,全流程全要素演练战争应对,将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日本正力图在美盟友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二战后,日美结成军事同盟,形成“美主日辅”“美攻日守”的军事安全格局。近年来,日本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在美默许甚至支持下,正在从同盟中的“保护对象”逐步转变为“战区伙伴”甚至“全球伙伴”。这也表明日美同盟的攻势成分正在不断增加。

在加强双边联演的基础上,日美还积极拉拢域内外国家,在“印太战略”框架下举行海上多边演习,打造所谓“日美+”盟友体系,妄图增强其在印太地区的集体战备水平和力量投送能力。未来,日本很可能继续联美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存在和行动,两国在地区内联手滋事的风险不断增加。对这种动向,周边国家须高度警惕。(朱春雨)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