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联合驻地有关部门为官兵办实事

偏远营区开通“拥军专线”

2022年01月24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第83集团军某旅驻地,看到一辆特别的公交车——公交车行驶路线经过部队几个营区,车身上喷绘着“特级英雄杨根思”画像,以及“官兵抗洪救灾掠影”“官兵训练剪影”等。

  原来,该旅联合驻地交通运输局、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在几个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营区间开通“杨根思部队公交专线”,官兵外出时可免费乘坐。同时,他们在公交车内外喷涂军事题材图片,将专线打造成展示部队风貌、开展国防教育的窗口。

  “这张图片里的人是谁”……当初,该旅官兵前去对接专线开通事项时,司机马土岭主动上前交流,询问公交车上的喷绘内容。听说他们是特级英雄杨根思的传人,马师傅当场表态:“我一定开好‘拥军专线’,让更多人知道这支英雄部队!”

  组织军营开放日,邀请官兵家属、地方群众走进部队;开展“功臣载誉返家乡”活动,旅领导带队登门为立功官兵送喜报……记者了解到,除协调开通“拥军专线”,近年来该旅还联合驻地有关部门采取系列措施,让基层官兵得实惠、受尊崇。

  当年,战士陆亚东因在国际军事比赛中表现出色荣立个人二等功。“旅领导、县领导都来了,还带着奖金、礼品和‘二等功臣之家’牌匾,村口搭起了红色大拱门,锣鼓声、鞭炮声响个不停,我胸前挂着军功章,被乡亲们簇拥着往家走,整个村子都沸腾了。”回忆起送喜报的场景,陆亚东至今记忆犹新。

  后来,陆亚东因全面素质过硬顺利提干,成长为该旅装步六连排长。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每逢春节,家乡政府都会登门慰问,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社会越尊崇,官兵越自豪,工作越努力。该旅领导说,随着保障水平提升,部队衣、食、住、行等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关心关爱基层不仅要解决官兵的物质需求,更要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只有让新时代青年官兵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才能持续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

  申报旅史馆为国家级史馆,配合驻地开展“杨根思民兵连”“杨根思中队”命名活动,推动“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进国防教材、进社区、进政府机关……看着该旅新年度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项任务,一张军地携手开展国防教育、立起尊崇导向的生动画卷,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刘宸源、周远)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