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时战备,盘马弯弓时刻准备出征

2022年02月04日09: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巍巍祁连,雪裹冰封。清晨,唤醒西北小镇的,是战机引擎的轰鸣声。

新春佳节,年味正浓。对空军航空兵某旅的官兵来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战备日。天刚蒙蒙亮,机场上十余架战鹰一字排开,保障车辆来回穿梭,机务人员正在进行暖机试车准备。机械师陈长清告诉记者,他们严格执行每日清晨例行暖机试车的规定动作,为的就是随时调试好战机性能,确保一声令下,战机迅即升空。

“战机的轰鸣声就是出征的号角!”值班室内,所有值班飞行员早已穿好抗荷服,飞行员吕东晶带着大家细致检查准备工作。他说,营区外爆竹声声热闹非凡,那是“年的声音”,而战机轰鸣则是属于飞行员的“节日交响”。

说话间,一阵警报响起。吕东晶和战友快速奔向战位,一架架战鹰滑出跑道,直刺苍穹。

“越是节假日,越要绷紧战备弦!”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节日战备训练中设置了十余种突发情况,磨砺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过硬本领。

走进飞行指挥室,只见空战评估系统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红蓝双方战机飞行数据,战场态势一目了然。红方战机“声东击西”展开战术偷袭,蓝方调动区域防空力量构成联合防空体系,雷达和地导部队在空中密织出一道“天网”……

第一轮飞行刚结束,飞行员就直奔研究室,通过飞行空战系统,对飞行曲线、导弹航迹、发射角度等展开复盘。紧接着,第二批值班飞行员驾机起飞,展开又一轮空战对抗。

临近傍晚,全天飞行训练任务结束,返航的飞行员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今年是飞行员荀晓军连续执行春节战备任务的第6个年头,他抽空给远在安徽的父母拜年报平安:“守护祖国领空安全,让大家过上安稳幸福年,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