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快来看,中国航天的“成绩单”!

2022年02月06日10:01 | 来源:央广军事
小字号

为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了《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这份白皮书介绍了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活动的主要进展以及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那么,中国航天在奔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取得了哪些重要突破?面向未来,中国航天事业还有哪些新目标?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冰专访了观察员梁永春。

观察员梁永春介绍,《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内容丰富,信息量大。

梁永春:过去五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史上成果最丰硕的时期之一。这些发展成果,被集中呈现在这份白皮书里,这是给全国人民的一份春节贺礼,也足以令世界瞩目。《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给我深刻的印象,是其中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白皮书提出,中国要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至于如何走向航天强国,白皮书中具体项目列得很细,透明度很高,反映出中国航天事业越来越强的自信心。

《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还提出,要推进航天治理现代化。我国不仅要对国内的航天事业产业发展加强规范管理,还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这对我国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当然也是必然的趋势。因为中国航天事业产业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过程中,在未来的日子里,只有积极做规则的制定者,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外空全球治理体系,才能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国家战略利益。

此外,白皮书中还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提法:未来五年,我们要构建航天国际合作的新格局。我们知道,中国航天事业是在重重封锁之下,主要靠自力更生发展起来的。如今,我们已经是世界级的航天大国,既要坚持自力更生,也要高度重视国际合作,让中国航天更好地融入世界、引领世界,这也是白皮书所透露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思路。

白皮书指出,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这个判断清晰标定了当前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态势和世界地位。

梁永春:什么是“快车道”呢?我们通过一些数据对比来感受一下。1970年以来,中国“长征”系列火箭总发射次数突破了400次,而过去五年就占了183次,位居世界第一,这就是“快车道”;1970年到2000年,中国共发射了47颗人造卫星,现在在轨工作的中国卫星超过了500颗,这就是“快车道”。

此外,过去五年,我们在航天科技探索方面开创了很多新领域,很多新平台既让人眼花缭乱又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我们的空间站核心舱叫“天和”,月球探测器叫“嫦娥”,月球车叫“玉兔”,火星探测器叫“天问”,火星车叫“祝融”,还有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量子实验卫星“墨子”号,太阳探测卫星“曦和”号等,这么多航天科技成果像井喷一样涌现,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这就是“快车道”。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航天发射达到了创纪录的55次,中国已经位居世界航天第一集团的前列了。

(图源:我们的太空)

白皮书提出,未来五年中国要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这个提法内涵很丰富。

梁永春:《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有几个关键词是值得我们注意的。第一个关键词是“航天强国”。应该说,我国目前的航天发展状况,距离世界一流的航天强国还有一定距离。目前我国的一些航天活动还带有追赶、补课的性质。比如,我们搞的空间站、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这些都是美国、俄罗斯已经搞过了的,我们是在填补自己的空白。当然我们有后发优势,我国的航天活动在具体技术上有了更大的提高。而美国、俄罗斯在深空探测、空间科学研究等领域有不少独创项目,研究得很深,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个关键词是“全面建设”。白皮书提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要全面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包括科学认知太空的能力、自由进出太空的能力、高效利用太空的能力和有效治理太空的能力。中国航天不是单打一,而是要瞄准世界一流进行全面提高。

第三个关键词是“新征程”。很多航天工程,我们以前已经有了基础,开始做了,在未来五年之内就要发展到全新面貌。比如航天产业发展问题,白皮书中介绍,过去五年中国航天总共发射了207次,其中“长征”系列火箭发射了183次,那么多出来的那24次是谁发射的呢?主要是国内民营企业研制的小型运载火箭。如果说航天科技集团是中国航天的“国家队”,民营航天企业就是生机勃勃的“长江后浪”。未来五年,中国能不能培育出像美国太空探索那样的创新型民营航天巨头级的企业呢?这需要从政府到民间各界的共同努力。(王冰)

(责编:彭晓玲、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