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和烈士家人到军营“团圆”

2022年02月09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杨树朋家人和人武部领导一起包饺子。刘明奎摄

“来了!来了!”

1月29日上午,当一辆红色小轿车驶进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人武部营区时,列队欢迎的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文职人员热情地喊道。

“英雄走了,但英雄家人的身边还有我们。”钢城区人武部部长赵清明告诉记者,车上的一家人是维和烈士杨树朋的父母和妻儿,当天人武部专门邀请他们来营区吃年饭。

说话间,车已停稳。杨树朋的父亲杨洪成、母亲郑孝花、妻子邹丽娜和儿子杨一鸣走下车,赵清明和人武部政委范盛海立即迎上去。“叔叔、阿姨,弟妹、一鸣,欢迎你们来过年!”干部职工和文职人员也用鲜花和掌声,表达对英雄家人的欢迎。

“看到穿军装的你们,我就像看到了树朋一样,心里踏实。”眼前的场面,让杨树朋的父亲杨洪成十分激动。

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首都朱巴爆发武装冲突,中国维和步兵营战士杨树朋在执行任务时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并被联合国授予哈马舍尔德勋章。6年来,社会各界一直关爱着杨树朋的家人。

赵清明和范盛海陪着一家人在营院边看边聊。这时,杨树朋12岁的儿子杨一鸣看到几名专武干部正在训练,转身跑过去,跟在队伍后面一起练起来。

“齐步走、立定,敬礼、礼毕……”杨一鸣有板有眼、规范到位的动作,赢得大家一阵叫好声。

“这几年,我们到树朋的老部队过年,一鸣经常跟着军营叔叔们训练,学会了这些基础动作。听说今天到人武部过年,他特意穿上迷彩服。他说,今天他也是个‘兵’。”杨树朋妻子邹丽娜的几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我给叔叔们唱支歌吧!”听见母亲介绍自己,杨一鸣自告奋勇,大声唱起来。清澈的歌声,在营区上空回荡。

随后,一家人走进厨房,和官兵一起包水饺、做年饭,邹丽娜还掌勺炒了盘葱爆羊肉。

中午,“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丰盛的年饭、拉着知心的家常,团圆的气息,暖意融融。(董梦寒、刘明奎、卢军)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