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着眼打赢锤炼过硬本领

真打实抗磨砺防空利剑

2022年02月16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上旬,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飞行训练。 赵钿摄

“遭‘敌’电磁干扰,目标丢失。”初春时节,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电磁对抗演练火热进行。阵地一隅,受到电磁干扰的某型导弹瞬间丢失锁定目标,发射车操作手昆冠迅速判断干扰样式,采取抗干扰措施。

“‘敌’干扰强度大,光瞄操作手加强搜索。”见抗干扰措施未见成效,昆冠立即通知光瞄操作手周新航加强目标搜索。“目标捕获!”周新航重新发现目标。昆冠迅速锁定目标、按下发射按键,成功命中“敌”机。

“面对强电磁干扰,各号手密切配合、形成互补,才能抢抓战机、克敌制胜。”参加演练的连长杨旭东说,这条体会来自一次“走麦城”的经历。去年在西北大漠的一次演练中,“战斗”刚打响,他们的装备便遭“敌”电磁干扰,雷达显示屏一片“雪花”。由于抗干扰经验不足,光瞄操作手没能及时捕获目标,等他们再次发现目标,“敌”机已完成打击扬长而去。

“演练‘走麦城’,原因是缺乏真打实抗的训练。”复盘检讨,大家道出问题的症结。该旅领导坦言,以往进行对抗训练,只能协调友邻空军部队或联系厂家携带设备到现场,训练次数有限,训练效果欠佳。

为此,该旅多方调研,购置一批便携式干扰设备,自主构设复杂电磁环境,实现抗干扰训练常态化。

雷达飞旋战情急。易地再战,数辆战车刚完成联通,电磁干扰再次来袭。随着干扰样式轮番变换,抗干扰难度上升,雷达操作手江明快速判别干扰样式,果断采取反制措施,成功跳出“敌”电磁迷雾,为火力分队指示目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