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某旅陆空对抗打磨制胜利剑

2022年02月22日09: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架设装备。李田梦丹摄

“敌”机运用战术动作规避侦察,防空兵实施远、中、近立体拦截……近日,空军某训练基地,第71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展开一场激烈的陆空对抗演练。

随着“敌”机编队向指挥所逼近,预警雷达迅速捕获目标,空情信息通过指挥系统换算成射击诸元直达末端。就在此时,指挥所内雷达显示屏突然一片“雪花”,“敌”机瞬间消失。电子对抗分队立即实施反干扰。很快,显示屏上再现“敌”机。

“战场上敌机诡计多端,对抗训练中‘敌’机飞行不能按部就班。”该旅领导介绍,以往他们与空军部队互为对手练攻防时,协调对方提前通报战机高度和速度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训练质效。

今年开训后,该旅在与空军某部协同对抗演练时,严格贯彻战训一致原则,从难从严组织训练。他们不预先设定对抗课目、不预先告知空情,通过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和复杂空情,在真打实抗中摔打部队。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敌”机群临近阵地时,突然改变固定航线,实施多方向突袭。防空分队操作手见招拆招,迅速研判空情、确定射击方法。

“敌”机飞行从“预定式”向“随机式”转变,倒逼官兵自主展开目标侦察、火力筹划和指挥协同。通过对抗演练,该旅探索验证了新战法,一体攻防能力得到提升。(李倩、薛维高)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