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防预算或再创纪录

2022年02月25日10: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多家外媒2月1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与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就2023财年(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国防预算进行谈判,预计白宫向国会提交的预算方案将超过7700亿美元,突破前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创纪录预算要求(7529亿美元)。

可能突破8000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很可能以寻求军事现代化为由,向国会提出总额创新高的国防预算,预计数值在7700亿至7800亿美元之间。有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政府和军方有其他防务需求,五角大楼将在此基础上要求国会追加预算,这意味着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总额最高可能突破8000亿美元。

报道称,2023财年国防预算主要用于支付人员薪资、采购坦克和F-35战斗机等先进装备、为能源部武器项目提供资金,以及支付其他政府部门与防务有关的项目费用等。其中,五角大楼的投资重点,包括建造新舰艇、发展太空能力、提升导弹预警和防御能力,以及“三位一体”核武库(弹道导弹核潜艇、战略轰炸机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现代化升级和改造。

概念型项目“失宠”

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国防战略专家麦肯齐·伊格伦表示,2023财年国防预算的最大特点,是将优先确保那些即将出成果的研发项目。

他解释称,多年来,美国国会一直敦促五角大楼在装备研发和技术创新方面不要好高骛远。美国众议院“未来国防特别工作组”曾特别告诫国防部:要认清自己的创新能力,对概念性项目的研发保持适度。否则,不仅会造成资金浪费,还会影响美军与同级别对手对抗的能力。

美国军方高层基本接受了国会的意见,认为2023财年预算资金应向即将量产或已被列入采购清单的研发项目倾斜,那些消耗资金和时间的概念性项目将被削减。美国陆军部长沃姆斯近日也宣称,美军将对重要的现代化项目重新审查,以确定是否继续推进。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表示,五角大楼不缺少创新。言下之意,缺少的是可在短时间内部署或投入使用的武器和技术。

不过,麦肯齐·伊格伦强调,这不意味着美军将放弃所有概念型项目。拜登政府很可能延用奥巴马时期的策略,即削减对旧武器的投入,增加对未来新技术的投资。不同的是,削减和增加都将“有一定限度”。

军工寡头才是真正赢家

报道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此前已对拜登政府可能提高国防预算打过“预防针”。不过,当时美国国内舆论大多认为,拜登政府将在预算总额上坚持“中庸路线”,最多与上一年度国防预算持平。美国媒体在解释新预算请求大幅提升时给出3个原因,包括通货膨胀、乌克兰局势和美国国会自去年开始就下定决心增加国防预算。

美国国内批评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大幅提升2023财年国防预算,最可能受益的还是那些发战争财的军工寡头,比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等。美国智库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哈尔顿表示,美国军工业早已将手伸进国家决策层。除大量说客外,他们还与国会授权建立的国防战略委员会联系密切。该委员会提供的资讯和分析经常被美国鹰派议员引用。(刘世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