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逐梦蓝天的铸魂人——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政委汪晓红奋斗强军记事

2022年02月25日21: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石家庄2月25日电题:逐梦蓝天的铸魂人——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政委汪晓红奋斗强军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高蕊

近年来,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先后被集团军以上单位表彰为备战练兵先进单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许多官兵讲,部队建设之所以取得全面发展进步,旅政委汪晓红功不可没。2021年,他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强军先强心,强心先铸魂”

华北某军用机场,从天而降的直升机机群缓缓落到停机坪。飞行员们习惯地看到了早已等候在跑道附近的政委汪晓红。

“课堂跟着旋翼转、教育伴着任务走。”每次空中转场执行任务,汪晓红都会到每个机组为他们出征送行,登机前三五分钟谈谈心、三两句话鼓鼓劲儿,不让任何一名飞行员带着困难出任务、带着情绪上飞机;每次飞机返场,汪晓红都带着党委“一班人”到机场迎接。

“要想当内行,就得先入行。想懂飞行员,就要懂飞行。”从合成旅到陆航旅,对汪晓红来讲,是一个巨大转型。

时至今日,他都忘不了那次跟飞跟训,直升机爬升、俯冲、盘旋等一整套战术动作下来,头晕、目眩、胃里翻江倒海,汪晓红有生以来第一次体验了飞行的“离地三尺、命悬一线”。

翻开汪晓红的谈心本,记者发现里面记录着飞行员、机械师的思想、身体、心理、婚恋等情况,一件件需要办的事,都记得清清楚楚,有着有落。

“强军先强心,强心先铸魂。”针对陆航部队专业空地两条线、年龄覆盖老中青、吃穿住用各不同所带来思想关切差异大的实际,汪晓红组织全旅官兵区分飞行、地面等不同类别人员,围绕“五个不一样、五个是一样”话题进行讨论,凝聚起“官兵一条心、一切为强军”的思想共识,催生出携手奋进强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政治工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政治工作威信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敢于担当干出来的。”汪晓红始终带着感情关爱官兵,满怀激情服务官兵,把政治工作做到官兵心坎里。

前些年,不少官兵对旅家属院天然气不通、暖气不热、灯光不亮意见较大,旅党委立下“三通”军令状,克服重重困难,在上级党委机关和驻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到三个月就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2019年12月,汪晓红到离旅机关千里之外的小散远单位蹲点,了解到官兵喝不上健康水、洗不上热水澡、看不上电视、通不上网络等情况,回到机关当天下午就提议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小散远单位的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很快,安装净水设备、改造取暖锅炉、接通网络视频系统等17件实事相继开工落地。

汪晓红注重用强军文化感染熏陶官兵,在营区内建起了强军思想文化广场、军史长廊、飞行文化长廊、警示教育长廊等。在海外维和两年多的官兵归国后,一进营区大门都不禁被焕然一新的文化氛围所震撼,纷纷感慨:“这才是新时代的军营,原来政治工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只有自身够硬气,说话才能有底气”

“只有自身够硬气,说话才能有底气。”这是汪晓红的口头禅。

汪晓红给自己定下这样的铁规矩:不拿公家一毫一厘,不收官兵一钱一物,不搞特殊待遇,不给基层打招呼递条子。两年多来,凡涉及部队建设重大问题、官兵切身利益等,他都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对部队内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事项从不插手干预。营区环境整治中,中标的建筑商三番五次邀请汪晓红吃饭,每次都被他严词拒绝:“把工程质量搞好,比吃多少顿饭都强。”

2021年初,个别官兵反映某副食品供应商给部队送低质蔬果、临期食品。了解情况后,汪晓红让机关立即叫停供应,约谈负责人,责令彻底整改,并取消供应商再次竞标资格。

这个旅还建立网络曝光台、纪检举报热线、首长直通热线等监督举报平台,畅通意见反馈渠道,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这几年,汪晓红带领党委“一班人”先后完成数亿元工程项目建设、调整使用数百名干部、选晋近千名士官,上下满意,官兵服气。他用大公无私、无我有为的人格魅力,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官兵心中牢固地树立起来。

(责编:杨光宇、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