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

2022年02月28日10: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为新时代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明确了重要的实践路径。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革命战争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和平建设时期“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再到新时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崇高而远大的理想,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欲事立,须是心立。”当前,“两个大局”相互交织激荡,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必须驰而不息地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使党的事业得到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从而勠力同心、聚力前行。

以理论上的清醒铸就信仰的忠诚坚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的灵魂,也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中不断实现历史性飞跃,成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育人之本,组织引导青年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在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实践上深刻理解、高度认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

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培塑青年精神素养。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而鲜明地反映了党的理想信念的伟大精神力量,是教育引导当代青年的一座精神富矿。我们要在广大青年中深化拓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让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中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砥砺奋进。

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实干立身立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需要将崇高理想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中增强立身之本,在岗位上锤炼立身之才,把人生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之中,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要坚持俯下身、静下心,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扎实的社会实践中加强历练、增长本领,确保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向同行。(王博、郑磊)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