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景泰县军地合力助推国防教育进校园

2022年03月31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朔风猎猎、寒气逼人,红军战士衣单腹饥、装备落后,但个个英勇顽强……”近日,甘肃省景泰县实验小学多功能教室内,退伍老兵、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商思秋声情并茂地向师生讲述红军战士在景泰浴血奋斗的历史。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让台下的师生仿佛身临其境。

商思秋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退伍老兵,近10年来,他先后救回14名落水群众的生命,多次被评为甘肃省道德模范、“陇原最美退役军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该县第一批中小学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

“听商爷爷讲课,我总能很快把自己的感情代入到那些故事里。”下课后,景泰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韦尚怀意犹未尽。一次次授课,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播下了一粒爱军尚武的种子。

“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就是一部‘活教材’,他们的现身说法是最直接的国防教育。”该县人武部部长王凤杰告诉笔者,以往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常常是“一堂课、一次宣讲”,内容陈旧、形式单一,师生参与热情不高。为推进国防教育更好融入中小学课堂,该县人武部积极协调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邀请退伍老兵、道德模范等担任该县中小学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向师生讲述献身国防的先进事迹,让师生坚定强国志、报国心。

“以前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道德模范来到了我们的课堂,变成亲切可感的‘身边人’,对我们的触动是很大的。”当天下午,恰逢景泰县第二中学国防教育大讲堂宣讲时间,商思秋的授课让师生深受启发。

“景泰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王凤杰表示,下一步他们要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国防教育工作,用身边的党史素材、英雄故事,帮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陈国瑞、杨涛)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