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突出实践导向改进学风

2022年04月13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思想的利箭不是用来欣赏和赞美的,而是为了射中靶心。对我们来说,射中靶心就是拿出更多硬核成果,以实际行动彰显‘姓军为战、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近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会上,一位党委委员的发言引发大家共鸣。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努力在学思想与谋创新之间建立“强关联”,通过以战领学推动党委研战谋战水平不断提升。

军事医学研究领域的理技融合,应该怎么融?跨单位、跨领域的协同创新,具体怎么搞?该院党委感到,学习必须坚持“精要管用”原则,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科研创新的思路举措上,落实到兴研谋胜的真招实策上。为此,他们下大力解决学用脱节问题,紧密联系科技强军实践,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推动军事科研创新发展。

记者翻阅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书单发现,他们在突出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同时,还涵盖了联合作战、新武器装备等内容,立起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鲜明导向。该院定期开办中校以上军官理论培训班,强化理论学习督导,持续开展学习竞赛,着力走开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的新路子。此外,他们积极拓展学习途径,举办“医研大讲堂”,鼓励院士专家、科研骨干走上讲台,通过学术成果分享、热点话题探讨等方式,开拓视野、碰撞思想。他们还结合主题授课、事迹报告、演讲比赛等活动,邀请抗疫英雄群体讲述感人故事、分享心路历程,激发全院官兵研为战、研即战、研胜战的精神动力。

“每年蹲点帮带不少于15天,形成至少1篇优质研究成果……”这是今年该院党委对各位常委提出的要求。前不久,该院党委正副书记兵分两路,深入基层单位和高原部队,开展科学调研、现场试验和服务帮带。他们发扬“解剖麻雀”的好传统,梳理科研能力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做到“带着课题去、捧着成果回”,为促进以好学风支撑研战谋胜,发挥了模范表率作用。(易钊、魏寅)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