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英雄归来引发国防教育热潮

2022年04月26日09: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连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的志刚广场游人不断,中心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的视频。齐齐哈尔市是航天员翟志刚的故乡,他的“归来”引发该市国防教育热潮。

“这些天,人们沉浸在家乡航天英雄顺利返航、为国争光的喜悦中。我们因势利导,联合地方有关部门部署‘学习航天英雄 为强国梦添彩’国防教育活动,普及航天知识、宣扬航天英雄事迹。”齐齐哈尔军分区领导介绍。

走进翟志刚曾经就读的龙江县第二中学,笔者看到,学校走廊、操场的展板上,展示着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科普内容,以及翟志刚在母校学习时的照片。该校领导介绍,他们还组织了“我的航天梦国防梦”国旗下演讲活动。

龙江县科技部门组织的航天展也“火”了。展览通过一件件航天模型、一幅幅太空站照片,直观反映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短短几天,就吸引3000多人前来参观。科技馆馆长荣德良说:“很多青少年还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航天梦想。”

该市国防教育宣讲团也行动起来。他们走进机关、企业和学校开展航天主题宣讲。听完报告后,齐齐哈尔医学院退役大学生沙赫章说:“翟志刚在太空‘行走’了9165千米,被称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我要向他学习,志存高远、勇敢坚毅,把青春与梦想融进祖国建设。”

据了解,一些社会团体还自发创作航天主题作品,征兵机构推出翟志刚参与拍摄的征兵宣传片,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应征。(许海龙、方园)

(责编:彭晓玲、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