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内蒙古兴安军地共建“爱民生态林”

2022年05月05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爱民生态林”建设基地,500余名驻兴安盟官兵和当地民兵、应急救援人员,挥洒汗水种植樟子松;在“我和小树共成长”植树实践活动现场,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示范学校的学生签下义务植树责任书,在树上挂写青春寄语牌……连日来,内蒙古兴安军分区联合驻军和应急救援部门、共建学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再为兴安大地添新绿、共建美丽家园。

大兴安岭南麓的乌兰浩特市地处科尔沁草原,四面群山环抱。过去由于乱砍滥伐、过度放牧,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尤其是乌兰浩特市东南10公里处的乌兰哈达东山,荒漠化严重。春秋两季,大风裹着沙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2001年起,兴安军分区组织官兵积极参与生态建设,连续组织大会战,先后植树造林1.5万亩,植树46.6万株,建起民兵生态基地12个,在兴安大地形成道道绿色风景线。

兴安盟地处祖国北疆,“四月春来晚,九月霜雪寒”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植树造林,确保树木成活率是难题。军分区与当地林业部门建立协作关系,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采取“带冻土移苗”“营养钵植树”等科学植树方法,春季栽植树苗,夏季种植树籽,秋季补种补栽,常年维护、定期浇灌,使树木成活率大幅提高。如今,乌兰哈达东山植被覆盖率已达90%,登高远望,满目葱茏。

植树还要护林。为此,军地合力加强防火管控。各人武部引接市应急指挥系统,与周边乡镇建立联防联护制度,发挥民兵信息员作用,电话通报、日常巡护、综合指挥相结合,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去年5月,生态林两个区域同时因雷击起火,从发现火情到全部扑灭,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林区管护,也在实战中锻炼了民兵的快速反应能力。

今年,军分区将植树造林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相结合。他们在乌兰哈达东山植树造林的同时,展开生态林步道和各类标识建设,完善林区文化环境和公共设施,把生态基地建设成为树成荫、林成片、花果飘香的生态公园。军地联合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和小树共成长”植树实践活动,让绿色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