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疆军区某师引导官兵在关爱互助中成长共进

2022年05月18日10: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韦奕鑫,基础四项体能376分,专业课目97分;总评:优秀!”考核组刚公布完成绩,南疆军区某师侦察连上等兵韦奕鑫便与战友王梓轩拥抱在一起。他说,多亏了王梓轩的帮助,自己的训练成绩才能提高这么快。

他俩的故事,是该师以官兵互助活动助推基层建设的生动缩影。

“如今,韦奕鑫已冲进全连军事训练‘第一梯队’。”该师领导介绍,为激发基层建设活力,他们按照自愿、平等、互助、共进的原则,采取党群结对、强弱搭配、以老带新的方式,让官兵结对组成“三互”小组,引导大家同心唱响战友之歌,在关爱中成长、在互助中共进。

为此,该师把“王克勤与‘三大互助’运动”“长征路上的一袋干粮”等故事制作成专题网页,借专题授课、网络微课等时机,引导官兵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同时,他们还安排团领导挂钩帮建,指导基层开展官兵互助活动,并通过完善活动细则和促进机制提高工作实效。

某连战士陈晨之前在外进行卫生员集训,军事训练成绩有所下滑。回到单位后,他心理压力很大。

“集训期间,陈晨的专业素质得到很大提升,训练成绩下滑是暂时的。他的体能技能基础不错,只要我们积极帮助、适当引导,他肯定能很快赶上来。”了解到陈晨的情况后,训练骨干、二级上士李振宇主动向连队党支部提出申请,跟战友一起与陈晨组成“三互”小组。

生活中,李振宇通过关心关爱让陈晨感受到集体温暖,并讲述连队战史和先辈荣誉激励他从挫折中奋起;训练中,李振宇结合陈晨实际情况为他科学制订补训计划,细心讲解重难点课目训练要领……经过一段时间强化训练,陈晨的训练成绩提升明显。前不久,该师举行岗位大练兵比武,陈晨取得3000米跑第三名的好成绩。

唱响战友之歌,汇聚精武合力。互助活动开展以来,该师官兵在思想上互相鞭策、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学习上互相帮助,互敬互爱、团结奋进的氛围愈发浓厚。今年以来,该师多名官兵因完成任务出色受到上级表彰,百余人在本职岗位上取得好成绩。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