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焦作市把国防教育纳入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工程

2022年05月30日10: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5月中旬,由河南省焦作市艺术研究所和焦作市豫剧院以“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宋学义为原型,联合创编的现代戏《英雄本色》在“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线上首播。宋学义回乡后托着伤残身体带领乡亲开荒抗灾、摆脱贫困的感人故事,令无数网友动容。

太行山脚下的焦作市是一片红色沃土,曾是八路军太行、太岳军区主要根据地,先后涌现出“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战斗英雄”王忠殿、“人民英雄”申亮亮等英模人物。

“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用英雄精神引领时代风貌是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近年来,焦作市把国防教育纳入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工程,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宋学义、申亮亮等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先后创作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现代戏《英雄本色》、话剧《人民英雄——申亮亮》、豫剧《申亮亮》等100余部英雄文艺作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2016年,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申亮亮壮烈牺牲。英雄魂归故里,温县万人空巷,前来送别的群众有10余万人,场面令人感动。6年来,话剧《人民英雄——申亮亮》、豫剧《申亮亮》在焦作排演了一场又一场。尤其是每年5月31日申亮亮牺牲纪念日,温县都会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集中观看相关剧作。

“亮亮是我们村的骄傲,我们要继承英雄遗志,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在温县西南王村村史馆,陈列着申亮亮的英雄事迹和荣誉奖章,经常有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前来瞻仰英雄风采。5月19日,观看话剧后,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申亮亮民兵连”指导员王小珍带领干部群众再次走进村史馆,致敬缅怀英雄,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大家投身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在距温县20公里的沁阳市宋学义文化广场的大屏幕上,经常重播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剧中演员全部用河南方言演绎,十分接地气,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沁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原告诉记者:“这部电影曾荣获2017年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一名,并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提名。”

“没想到能获奖,没想到既叫座又叫好,没想到观众这么喜爱。”谈及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制片人郭展连说3个“没想到”。从2005年在宋学义家乡沁阳聆听“狼牙山五壮士”英雄故事开始,郭展前后用时10年筹拍电影,常常被英雄的情怀感动得热泪盈眶。

今天,崇尚英雄已成为焦作市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开学第一课”观看英雄影片,少先队员入队、团员入团唱英雄歌曲,新人订婚向英雄纪念碑献花,“宋学义小学”“申亮亮民兵连”“启心村”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民兵连、地名随处可见。

“对英雄最好的告慰,就是以他们为榜样,接过精神火炬,汲取奋进力量。”焦作市委宣传部部长宫松奇介绍,“近年来,全市通过文化精品扶持项目等渠道,将英雄事迹搬上荧屏舞台,在城乡公演,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传承英雄精神,建功本职岗位。”(李芳峰、辛振乾、李光辉)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