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从难从严抓教学训练

2022年06月01日10: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跑道一侧突发情况,迅速前出处置!”5月11日,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消防车迅疾出动,一场带实战背景的教学训练随即展开。

操纵水枪、连接水带、实施灭火……按照实装实火标准,消防学兵根据现场导调的“水带爆裂”等特情,娴熟地更换、延长水带,顺利完成相关课目训练。

“空军机场保障专业涉及课目多,对人员技能水平要求较高。”该基地机场消防教研室主任于长明说,训练中,他们围绕编组作业、故障排除、模拟保障等内容,瞄准学兵素质短板设置特情,增加实火实爆课目比重,深入推进实战化教学。

“嘭……”爆炸声传来,排弹专业实爆训练有序展开。

这是一项危险性大、难度系数高的课目。按照多次细化的训练方案,学兵们依次领取雷管和导火索,并按规程组装弹体完成起爆。教员现场考核验收,逐一指出学兵们存在的问题、提示改进要领。

“机场保障训练课目涉及战机起降安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该基地机场排弹教研室军士教员李锐说,训练中,他们积极探索机场保障技术学兵培训模式,按照实际保障需求拓展排弹专业实战化课目,全面锤炼学兵技能。

场站遭袭,市电中断,及时展开应急供电;机场飞行断电灭灯,迅速展开应急助航灯光车布设;助航灯电路故障,紧急前出抢修……面对一系列特情,学兵们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从难从严抓训,随机导调特情,目的是让学兵在实训中淬火。”该基地领导介绍,他们还将针对训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重难点课目实战化演训强度,全面锻造学兵保障能力。(申卫红、李建文)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