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思想上入党才是“党的人”

2022年06月19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对于每一名跨入党组织大门的党员来说,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建党、思想入党,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质,就是解决党员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常有人说,“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其实,组织上入了党,并不等于思想上完全入党。组织上入党只是“领进门”,思想上入党才真正是“党的人”。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在不断地变化发展,人的思想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用党员标准衡量一个人,昨天合格不等于今天合格,今天合格不等于永远合格。我们常能听到这样的感叹:某某入党多年了,怎么会犯这么大的错误?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就是因为其长期处于“身在党内心在外”的状态,没有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思想入党首要的是解决好“入党为什么”的问题。入党,是听从内心召唤后的精神誓约,是叩问灵魂后的信仰追求。当年,朱德同志为了加入党组织,从国内辗转到欧洲,由周恩来同志介绍入党。他说:“从此,我抛弃了旧我,开始了最有意义的革命的新生。”如今,对于“入党为什么”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当我们高举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时,就意味着拥护党的纲领,追随党的步伐,积极履行一名党员的全部义务和责任;就意味着下定决心为党奋斗一辈子,为党奉献一辈子,为党争光一辈子。

选择入党,就是确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就必须做好为党奋斗终生的准备。现实中,少数党员没有解决好“入党为什么”这个问题。有的把入党当成个人进步的铺路石、谋取好处的敲门砖;有的“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减一半”,只是先进“一阵子”而不是先进“一辈子”;还有的盘算个人得失多、琢磨“国之大者”少,讲利益不讲主义,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不守底线闯红线。

思想入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周恩来同志曾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每名党员都必须把思想入党作为终身追求、终身修养、终身实践,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勤扫思想之尘,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思想入党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每名党员都应该自觉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一队)

(责编:代晓灵、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