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嘉兴:791座文化礼堂成国防教育“打卡地”

2022年06月30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6月24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永利村的文化礼堂里,“兵支书”奕根生点击鼠标,为台下20余名村民放映红色影片,大家看得津津有味。

如何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国防教育?“将国防文化融入乡土文化建设,有利于将国防观念深植村民心头。”嘉兴军分区领导介绍,前两年,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如火如荼,军分区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将国防元素嵌入文化礼堂建设。

沿着绿树成荫的街道,走进嘉善县惠民街道毛家社区。社区文化礼堂展出的“七天七夜阻击战纪念展”,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看。筹划建设时,嘉善县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丛冬健说:“我们应当最大程度发挥现有公共文化设施的教育作用,在文化礼堂嵌入国防元素,营造国防教育浓厚氛围。”

建一个文化礼堂不难,难的是让文化礼堂“动起来”“活起来”。今年1月,一场“军歌嘹亮”歌唱比赛在海盐县举行,武原街道武装部和文化工作站特意将海选地点安排在各村文化礼堂。比赛间隙,国防知识有奖抢答、参战老兵回忆战斗经历、现役官兵讲述强军故事等环节穿插其中,让村民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国防知识、强化国防观念。

在桐乡市洲泉镇朝晖新村中区文化礼堂,“军人荣誉墙”设置在大厅最显眼的位置,展示着该社区立功受奖官兵的先进事迹。朝晖社区党委书记范利忠介绍:“这些都是村里走出去的优秀军人,展示在文化礼堂最重要的位置,他们当之无愧!”

有了农村文化礼堂,村民们相聚一堂交流的时间多了,礼堂还成为村民聚会议事的重要场所,打开了乡村治理新格局。

“‘老兵工作室’设在文化礼堂真不错!”前段时间,退役军人、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范滩村村民徐杰慧楼下新开了一家烧烤店,因管理不善带来噪音、垃圾堆积等问题,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听说文化礼堂开设“老兵工作室”后,徐杰慧作为居民代表反映了这桩烦心事。

“老兵工作室”负责人沈培荣进一步调研后,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材料,提交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给予反馈,问题很快得到妥善处理。

如今,遍布嘉兴的791座文化礼堂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各地还因地制宜进行创新探索:在文化礼堂开设“国防书屋”、组织退役士兵举行升旗仪式、举行入伍新兵送行仪式……据嘉兴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统计,今年上半年,辖区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达180余场,成为嘉兴乡村振兴凝心聚气的有效载体,文明乡风在群众心头开花结果。(时庆、苗楠钰)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