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意两国深化防务合作

2022年07月11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期,德国和意大利防务公司加快整合步伐,被外界视为两国深化防务合作的重要信号。客观而言,德意两国存在防务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并已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不过,受现实因素制约,两国防务合作能否向更深层次发展,仍有待持续关注。

今年1月,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收购德国军用电子产品公司亨索尔特公司25.1%的股份。德国公司在法国泰雷兹公司、西班牙英德拉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等众多竞标公司中选择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为两国防务合作奠定基础。

目前,莱昂纳多公司正为两家子公司寻找合作伙伴,德国莱茵金属公司中标的可能性很大。据报道,德国莱茵金属已发出收购两家子公司49%股份的申请。这一方案得到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乔治·穆勒的支持。另外,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集团正在就出售蒂森克虏伯船舶系统公司与多家防务公司进行谈判,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集团中标的可能性很大。有媒体据此认为,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集团和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将成为德意两国整合国防工业的关键部分。

在防务领域,德意两国互补性强,前者是欧洲陆地系统的领导者,后者则是海军军备建设的主要参与者。目前,两国正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在军用飞机方面,德国空中客车分公司和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均参与了欧洲“台风”战斗机项目。莱昂纳多公司还与亨索尔特公司签署了一份2.6亿欧元的合同,用于为德国和西班牙订购的“台风”战机研制欧洲通用雷达系统。两国也参与了“欧洲无人机”项目,其中莱昂纳多公司负责提供航空部件和机载电子设备,美国通用电气意大利子公司负责研制发动机。

在导弹领域,德国空中客车分公司和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都持有欧洲导弹集团的股份。意大利也参与了德国主导的IRIS-T近程空对空防空导弹系统项目,持有19%的份额。德国和意大利还是美制AGM-88E先进反辐射导弹仅有的两个欧洲用户。

在太空领域,莱昂纳多公司和德国罗德与施瓦茨公司,正致力于在伽利略系统基础上,为欧洲研制无线电导航系统。欧洲空间电信公司(莱昂纳多持股67%,法国泰雷兹集团持股33%)还与德国宇航中心成立了一家专注太空领域的合资公司。近十几年,该公司一直负责伽利略系统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在海军装备方面,在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支持下,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厂建造了4艘U212A托达罗级潜艇,是该国最主要的水下作战力量。目前,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的穆贾诺造船厂正在为意大利海军建造新一代212A型潜艇。该型潜艇是212A型潜艇的最新型号,将在第一批潜艇基础上设计,是意大利“近海未来潜艇”计划的核心。

实际上,两国当前的政治环境也为两国深化防务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意大利,2021年2月上任的马里奥·德拉吉总理,比上届政府更致力于推动与其他欧洲国家合作。在德国,舒尔茨政府也不再像默克尔政府那样热衷于法德合作。两国也有着相似的战略态势,与法国和英国注重在海外开展军事行动不同,两国都更加注重以北约成员国身份维护自身安全。

尽管德意两国存在开展防务合作的基础和条件,但也存在不少制约因素。比如,在部分意大利政界人士和公众舆论压力下,政府可能会选择让芬坎蒂尼集团收购两家子公司。这意味着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可能出局,进而影响两国防务合作和企业整合。另外,无论是在陆地系统、潜艇、还是战斗机发展方面,两国合作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在未来整合过程中,两国军工企业也会存在利益冲突,双方能否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也是未知数。(孙静)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