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海军装备建设步履蹒跚

2022年07月15日10: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印度国产舰载直升机进行起降测试。

综合外媒有关报道,近期,印度海军以庆祝印度独立75周年为契机,大力推进装备建设。据悉,印度海军主要从3方面推进装备建设。

一是加快创新发展。据印度媒体报道,近日,印度海军创新与国产化组织与印度国防部国防创新组织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计划开展一项名为“冲刺”的合作项目。据悉,该项目的目标是使印度海军在未来一年内,开发和引入至少75项本国新技术和新产品。

二是完成航母海试。7月10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完成第4阶段海试任务。海试期间,印度海军对舰上大多数设备和系统进行了综合测试,包括出动印度国产舰载直升机进行起降测试、使用米格-29K舰载机进行机库和甲板适应性测试、依托AK630M舰炮进行实弹射击等。

三是采购无人系统。印度国防部计划为海军采购潜射无人机,主要用于增强海上态势感知、实时目标追踪、昼夜情报监视、特种作战海岸侦察及协助毁伤评估。目前,印度国防部已向军工企业发布潜射无人机研发需求,包括具备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的能力、可承受15千克/平方厘米的压力、具备与其他水下平台通信的能力。据悉,印海军未来计划采购15套潜射无人机及配套设备。

在印度海军大力推动装备建设的背后,其装备系统的深层次问题暴露无遗。

建设进度滞后。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为例,“维克兰特”号航母最初计划于2013年海试、2014年服役,但实际工程进度远滞后于计划。外媒认为,印度工业体系落后和组织统筹能力不足,导致装备建设规划难以落实。

实战系统缺位。印媒称,虽然“维克兰特”号航母完成第4阶段海试任务,但其舰载雷达系统、舰载机阻拦索等部分关键设备尚未安装到位。此外,尽管印度海军于近日完成美国“超级大黄蜂”和法国“阵风-M”两款舰载机之间的选型测试,但外界普遍预测,受采购流程繁琐、内部意见不一、系统难以兼容等因素影响,印度海军舰载机上舰仍需时日。

整体水平不足。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宣称,印度将加紧自主生产直升机、坦克发动机、导弹和机载预警系统等军事装备。然而,由于军事工业历史积淀少、现实堵点多,印军的主战装备平台及核心军工技术均依赖美俄等国。印度难以掌握核心技术,军工生产水平长期在低层次徘徊。(林源)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