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军区开展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授课竞赛

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精品课

2022年07月29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宁可向前十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7月20日,在甘肃省军区组织的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授课竞赛中,兰州市城关区人武部副部长陈瑞慧,深情讲述甘肃籍“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牺牲前英勇战斗的故事,引发现场官兵强烈共鸣。

为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甘肃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围绕“培养过硬教员、强化授课能力、打造精品课堂”,开展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授课竞赛。为保证授课质量,他们组织人员及早筹划,反复研究授课主题,多次进行示范教学、评教评讲、推门听课等,经过初选,确定15名政治教员参加授课竞赛。

“参加授课竞赛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选题精心、备课充分、讲解深入,接地气、冒热气、鼓士气。”甘肃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15堂教育课主题涵盖坚定理想信念、追寻英雄足迹、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打仗意识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形成完整教育体系。

笔者观摩发现,参加授课竞赛的教员既有老政工,也有新面孔;既有军分区主官、人武部干部,也有入职不久的文职人员。教员的不同身份岗位和自身经历,丰富了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针对性,拉近了与官兵的距离。

授课时,教员充分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成果,授课手段灵活多样。有的利用驻地红色资源采取沉浸式授课方式,有的结合自身经历采取情景式授课方式,还有的以致敬英雄为切入点采取对话交流式授课方式,让人耳目一新。下士李强说:“这样的教育课有思想、有故事、有内涵,联系官兵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听得解渴。”

“以比促学,以学促建,倒逼政治教员创新授课手段,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精品课,激活了思想政治教育一池春水。”参加竞赛的金昌军分区政委刘东风如是说。(高文博、徐晓庆)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