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3集团军某旅搭建云政工平台服务思想政治教育

2022年05月16日09: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官兵有哪些思想困惑?如何有效开展针对性教育?这不仅是部队各级干部时常思考的问题,也是政治教员们授课前十分关注的问题,能否及时给予解答,关系到教育的实际效果。

记者近日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登录该旅云政工平台主页,轻点鼠标打开“云数据”栏目,反映营连建设情况的柱状图、饼状图和曲线图映入眼帘,相关数据一目了然。此时的云政工平台运维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录入季度奖惩、理论学习等方面的数据。

“依托强军网、局域网搭建云政工平台,不仅能进行直播授课、网上调研等,还能分析样本数据、评判授课效果、收集官兵建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机关通常以计划、通知等方式指导全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精力多放在教育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上;如今,机关借助云政工平台统筹全旅教育资源和渠道,可以为基层开展教育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前不久,该旅通过云政工平台下发调查问卷。部分官兵反映,因近段时间训练强度大,时常感到身心疲惫。该旅党委机关随即根据调研情况组织座谈会,并将座谈会内容梳理后,上传到云政工平台“资源池”栏目。借助云政工平台,各营连适当调整训练计划,政治教员同时优化授课内容,开展针对性教育。日前,该旅建制连大比武活动火热展开,官兵斗志昂扬、人人奋勇争先。

云政工平台到底有多大效能?基层政治教员最有发言权。

“基层单位事务繁杂,加上时间统筹难、资源较分散等原因,政治教员开展教育往往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合成一营教导员南文成说,云政工平台提供了从备课到授课的全流程服务,不仅能帮助政治教员丰富授课内容,而且让教育活动更便捷、更灵活,有效提高了授课质量。

前段时间,南文成准备围绕适龄青年婚恋观话题为官兵上一堂教育课。授课前,他在云政工平台下发调查问卷,根据官兵反馈情况细化调整授课纲目,同时又在平台“资源池”栏目找到相关微课,将其内容充实到教案中。在此基础上,他借助“云咨询”栏目连线心理专家,按照专家建议创新设计授课方式。

利用“云教学”系统授课时,南文成与副教导员张耀午在两个教学端,区分未婚和已婚两个受众群体同步分层授课,官兵反响很好。

这几天,该旅多名政治教员正通过“云教学”系统同台竞技。作为大众评委,全旅官兵借助平台接受教育的同时,对教员授课质量作出评判。

“借助云政工平台,旅党委常态化组织授课比武,倒逼我们不断练强内功。”因授课形式新颖、感染力强,装步八连指导员何治在授课比武中暂时领先。课后,走出直播间的他告诉记者,将根据官兵建议进一步打磨教案,并期待跟“大功三连”指导员乔文泽“过过招”。(马长健、石宝强、周远)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