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1集团军某旅紧盯薄弱环节补短板

“冷门”特情引发实战之思

2022年08月10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盛夏苏北,第71集团军某旅和地方铁路部门联合开展投送演练。“卫星过顶”“小股‘敌人’袭扰”等特情接踵而至,该旅侦察连班长廖健华见招拆招,快速处置。

“你方遭‘敌’炮火袭击,止轮器严重受损。”就在大家信心满满、准备进行下一步行动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突然出现。

“什么?止轮器受损?”听到这个通报,大家一时没了办法,期待的目光转向廖健华。

“大家对一般特情的处置方法了然于心,可谁能想到一个不起眼的止轮器竟然被判受损?”廖健华也急得额头冒汗。随后,他快速盘算,处置该特情需要把原先使用的止轮器换成表面打磨干净的钢丝绳,这样不仅会耗费大量时间,人员也需要由原来的一人变为至少两人同时操作。

战情如火,廖健华立即组织人员开始加固。因操作不熟练,加上人手不足,情况处置超时,最终他们被判“不合格”。

“平时偏训漏训,上了战场是要付出代价的!”复盘总结会上,“冷门”特情引发实战之思。举一反三,该旅领导严肃指出,只有杜绝偏训漏训弱训现象,紧贴实战才能临危不乱、增强打赢本领。

随后,该旅牢固树立“练为战”标准,一切从实战出发组织训练,紧盯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在该旅近期组织的检验性考核中,廖健华和战友们面对多个“冷门”特情沉着应对,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张齐宁 胡桐治 马振方)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