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旅提升动散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动中抓教”激发强军动力

2022年08月12日09: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盛夏南国,火箭军某旅一场实兵演练告一段落。发射架下,该旅二级上士张鹏程结合长征途中红军过草地的故事,讲述自己对“坚持”二字的理解,语言质朴、情感真挚,大家深受触动。

“随机课堂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对官兵有很强的吸引力。”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利用演练间隙开展“微课堂”,是他们针对部队动态分散实际,灵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动中抓教”质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旅战备演训任务密集,如何在动散条件下有效抓教,成为摆在该旅党委面前的一道课题。

“让教育跟着任务走、随着特点变,才能破解动散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难题。”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根据年度教育计划安排和担负任务特点,区分待战戒备、训练准备、换装整备“三种状态”,灵活调配教育时间和教育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全员能覆盖、时时能受教、处处能管控的教育格局。

同时,该旅党委细分任务、压实责任,由机关收集官兵关注焦点和思想疑点,细化施教课题;政治教员、理论骨干集中备课评课、开展巡讲,形成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池;连队、班排常态化组织小讨论、小辨析等“微课堂”;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小散远点位推送“教育云课堂”优质内容,针对官兵思想堵点、训练难点、关注焦点展开专题教育。

前不久,某营发射单元在阶段性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探索研究出多种新战法训法。随后,该营教导员徐海群利用部队休整间隙,以“闯难关、打硬仗”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教育课,单元号手人人登台分享经验、畅谈感受,鼓舞了官兵聚力备战、苦练打赢的精武豪情。

随着思想政治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该旅官兵士气高昂、精神饱满,在演训场上持续掀起练兵热潮。(邹菲、桑朋)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