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岳阳市积极培养退役大学生士兵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老兵新农人 致富新力量

2022年08月15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农技培训师为从事农业种植工作的退役军人讲解辣椒种植技术要点。张唐凌摄

8月上旬,在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洋沙湖镇袁家铺社区果天源家庭农场葡萄种植基地,农场主李浪一边安排30多亩巨峰葡萄的采摘,一边忙着为葡萄枝摘心去副梢,促进明年的花芽分化。

大学毕业后,李浪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1次,2013年退役后回到家乡种植水果。李浪肯吃苦、勤于钻研,为了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他多次赴新疆、浙江等地学习取经。这些年来,他采取设施栽培防病虫害、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增施有机肥料等方法,提高水果品质;根据每月线上销量统计数据,迅速淘汰滞销品种……农场去年一年销售葡萄、火龙果、草莓等水果20余万斤。

“全市5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系统培训后加入新农人队伍,在家门口从事现代农业,已成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就业新选项。”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辉介绍,近年来,全市大力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断提升农民职业素养。培训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包括农业创新思维、农产品培育技术与市场营销等内容。经过培训和实践锻炼,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新农人,普遍有知识、懂技术、肯吃苦、善经营,逐渐成长为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等。

岳阳市地处洞庭湖平原,土壤肥沃,是农业大市,但农村青年人才相对缺乏。而岳阳市军地联合调研显示,随着大学生入伍人数连年攀升,退役大学生士兵群体逐年壮大。为此,岳阳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启动涵盖全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引才聚才”工程,出台《关于激励退役大学生士兵自主创业若干措施》《关于鼓励支持退役大学生士兵投身乡村振兴建功立业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明确依托政府投资或社会共建的农业创业园区,设置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专区或专席,按规定落实水电减免、免费推广等优惠政策,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助、培训授课等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群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现在政策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曾在武警某部服役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尹健告诉记者,2015年返乡后,他一直从事龙虾养殖,主要生产时间为每年4至10月,11月至次年3月是空档期。他创新利用空档期养殖土鸡,收入大大提高。在君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他带着“土鸡与龙虾时差经济”项目参加2019年湖南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斩获“优秀项目奖”,并获得30万元的免息贷款,养殖场地也迁到规模化养殖基地。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返乡创业,岳阳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门提供政策扶持、农业保险、创业贷款等咨询服务,老兵遇到困难很快就能解决。

围绕“怎样种好地”这一问题,岳阳市还整合帮扶资源开设种养殖培训班,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提升经营管理能力。除了理论授课,普及科技务农知识,种养殖专家和农技人员还定期到田间地头开班上课,开展现地指导。

“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节省人工,机器插秧可以提高亩产……”平江县加义镇横江村退役大学生士兵吴林江告诉记者,他大学所学专业是机械工程,经过培训后,他将专业知识运用于水稻种植,迅速成长为“种田能手”。据悉,他带头创办的农业生态合作社,为全村提供就业机会近百个。

“除了掌握新的农业技术,还要懂得经营销售。”华容县北景港镇协和村退役大学生士兵熊志刚2019年退役回乡后,种植蔬菜、养殖龙虾,产品主要靠线下商户采购,销量上不去,利润也不高。参加市里组织的网络直播带货培训后,熊志刚开始通过网络直播拓宽销售渠道,并开展定制化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效益倍增。

直播培训老师唐思琼告诉记者:“退役大学生士兵虽然经验相对缺乏,但学习能力强,进入状态快,不怕吃苦,干什么都有模有样。”

自2014年开办至今,种养殖培训班围绕水稻、蔬菜、水果、龙虾等多个当地主要产业授课,已累计培训退役大学生士兵1500余人次,推广技术20余项。(徐国华 吴维 陈静)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