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创新研发征兵智能服务系统

借力智慧平台高质量征兵

2022年08月18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8月10日18时,下半年征兵网上报名截止。“6.76万名青年应征,其中大学毕业生达2.6万,上站体检青年中超过一半都是大学毕业生……”拿到汇总数据,江西省征兵办参谋邓育新兴奋不已,“这些都是‘去了水分’的数据,每一名应征者都经过‘电脑+人工’多次电话和当面核实,从军意志坚定。有了征兵智能服务系统这个‘得力助手’,高质量完成下半年征集任务没问题!”

应征青年、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应届毕业生罗丽强向记者介绍了他与征兵智能服务系统的几次“亲密接触”。

“您是否收到过征兵宣传的相关信息?您是否有意愿今年参军入伍……”早在今年5月,罗丽强就接到征兵客服机器人打来的电话。那段时间,江西省所有男性应届大学毕业生都接到了此类电话。电话详细介绍大学毕业生入伍优待政策,还可通过按键选择的方式解答疑问,并对接听者入伍意向进行分类。正是这次语音讲解,让罗丽强对军营多了一分向往。

6月底,罗丽强毕业返乡。他前脚刚进家,新干县征兵办工作人员孙隽涛后脚就上了门。

在家期间,罗丽强看到母亲身体状况不佳,开始在应征入伍和就近就业间犹豫不决。此时,他又一次接到征兵客服机器人的电话,在参军意愿统计时,罗丽强选择了“考虑中”。

“征兵智能服务系统生成数据与基层征兵工作人员了解的情况,出现不一致问题。”很快,数据通报到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军分区立即组织县(区)征兵办工作人员对照“意向不匹配”名单逐一核实,安排专人深入社区街道,上门入户进行再动员。孙隽涛再次出现在罗丽强家中,这一次,他陪着罗丽强和母亲到县人民医院免费体检,并留下“联心卡”,承诺罗丽强入伍后家中如有困难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得知母亲身体并无大碍,又有了专属保障,罗丽强放心地应征报名。

“征兵智能服务系统的运用,让征兵工作人员从统计、查询、电话询问等一般性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集中精力更好地聚焦服务对象、回应诉求,而且科技和人力全程互动、互证,有利于及时补漏纠偏。”邓育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系统还将部队兵员需求贯穿宣传、动员、甄选、定兵全程,使得“围绕部队战斗力建设精准发力”有了具体抓手。

“上半年征集的专业技能新兵已全部分配至相应岗位,磨合期短,好用管用。”8月11日,邓育新接到东海舰队某部接兵干部刘建超的电话。今年上半年,了解到部队需要120名航海运输、电力技术等专业新兵需求信息,江西省征兵办运用征集业务一体化平台筛选生成专业对口大学毕业生名单,运用征兵智能服务系统逐一询问意向、重点发动、精准征集,高质量完成任务。(谢永平、郭冬明)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