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宣称提升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能力

日本拟织密导弹防御网

2022年08月29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23财年防卫预算中增加相关开支,提升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能力。这意味着日本将对现有导弹防御体系进行性能重构,进一步织密导弹防御网。

今年7月,日本自主研发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测试成功,标志着日本高超音速武器研发迈出关键一步。此次日本宣布提升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能力,表明日本将从攻防两个方面同步推进高超音速武器研制。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使用配备红外传感器的无人机,为可能的高超音速武器攻击提供早期预警。根据设计,上述无人机能根据天气状况选择飞行路线,进行持续监控,同时将搜集到的数据传输至地面系统。日媒称,如果在对手空域部署多架无人机,便可形成探测网络,使早期探测成为可能。

日本防卫省也在研究从水面舰艇上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武器的雷达技术。日本希望打造一个卫星“星座”,并将其融入一体化监视网络。该“星座”由大量近地轨道卫星组成,与美国多域传感器网络类似,可对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探测和跟踪。

在导弹系统拦截方面,日本目前拥有两级导弹防御系统。第一级为“宙斯盾”驱逐舰携带的SM-3拦截导弹,该导弹可击中飞行途中的弹道导弹。若未能击中,将启动第二级反导系统,即使用“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在其飞行末段进行拦截。日媒称,这些导弹防御系统与美国在韩国等地部署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搭配使用,可形成完整可靠的防御网络。不过,这些手段适用于中段反导,对于从中段就开始变轨的高超音速导弹而言,难以起到拦截作用。

为此,日本正联合美国加紧研发电磁轨道炮,以对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拦截。2022年财年,日本防卫省拨款65亿日元,用于电磁轨道炮样机生产,预计2025年后正式列装。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受技术水平限制,电磁轨道炮研发进展缓慢。

另外,日本还与美国签订为期5年的双边防务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主要应对高超音速武器威胁。美国正设法将“滑翔阶段拦截器”与“宙斯盾”雷达系统整合在一起,希望在2030年前形成有针对性的防御能力。日本作为“宙斯盾”系统的重要用户,可能直接向美国购买“滑翔阶段拦截器”,来解决拦截问题。(文威入)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