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整合太空和网络战力

2022年09月05日10: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履新不久的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表示,日本防卫省计划将太空和网络作战部队合并为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外媒分析称,日本推动太空、网络等作战力量融合发展,意在整合新质作战力量,提升军事实力。其一系列外向型军事举措,可能引发负面效应和军备连锁反应。

防卫集团呼之欲出

据报道,日本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在新近组建的宇宙作战群和网络防卫队基础上扩建,总人数逾千人,隶属航空自卫队,将以军级建制编入日本自卫队序列。

日本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下设司令部、第1和第2宇宙作战群,以及网络战部队。其中,司令部机关和直属部队以及第1宇宙作战群,驻地为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总编制510人。第1宇宙作战群主要担负自卫队卫星运营维护和太空垃圾清理工作。第2宇宙作战群驻地府北基地,编制约250人,主要负责监视卫星信号受干扰情况,并开展溯源工作。

据外媒披露,日本网络战部队将在自卫队网络防卫队290人基础上扩建。其中,网络攻防、电磁频谱管理、情报侦察研究和电子信息战连队(分队)规模将大幅扩编。

暗中磨合跨域联动

日本网络和太空作战力量虽分属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但“合练”工作早已在各种场合频密展开。在不久前结束的“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中,日本自卫队抽调两支部队和10余名专家,参加“空天防御”和“网络安全防御”等桌面推演和论坛,旨在提升新型领域联合作战能力。

今年6月,日本第1宇宙作战群举行成立以来首场闭门演习,部署在健军基地的电子战部队“第301电子战中队”全程“支援”,网络防卫队派出网络安全顾问进驻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提供网络防御技术和安全情报信息等服务。有报道称,在今年底的“利刃”年度综合演习中,日本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正式亮相,并将“展示在太空、网络领域开展防御作战和信息战的能力”。

此外,根据美日同盟相关协定,未来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频繁参加以美国为首北约主导的“太空旗”等专业演习。有日媒分析称,统归航空自卫队管理后,该集团指挥体制将变得更加扁平化,以便高效处理新质作战领域有关问题。

刺激地区军备竞赛

此次组建宇宙网络防卫集团,是日本对新质新域作战力量的一次扩编和结构体制重塑,推进了军事尖端科技和情报信息的整合。有外媒分析称,在和平宪法尚存背景下,日本可能以网络安全防御和太空安全保护为由,发展天基侦察监视系统,通过与美国合作开发类似“星链”的低轨卫星互联网系统,增强自卫队态势感知和通信能力。

浜田靖一表示,日本还将增加宇宙网络防卫集团的预算经费。外界担忧,日本防卫预算将以维持上述部队运转和建设为名,继续保持高位,进而刺激周边地区军备竞赛。

从政治影响看,日本追随美国组建“正规军”进军太空,将违反太空非军事化准则。另外,网络空间军事行动的隐秘性和特殊性,将成为日本自卫队活动的“灰色地带”。可以预计,未来日本将进一步扩充军备、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变得越来越具有进攻性,值得持续关注。(纪小勇 张晓波)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