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反恐特战力量形成广域多能新格局

2022年09月06日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万籁俱寂,武警“猎鹰突击队”悄然潜入目标所在点位,运用新质反恐作战手段,在演练中一击制“敌”;层峦叠嶂,“反恐尖刀中队”在高原之巅摆开战场,指挥、突击、侦察、爆破、狙击等多要素攥指成拳,检验合成战法……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状态的武警反恐精锐,用行动展现了一幅幅淬锋砺刃的火热图景。强军这10年,武警反恐特战力量聚焦新时代使命任务,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在加速转型发展中形成广域多能新格局。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特种警察学院。在观看反恐课目训练演示后,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特战队员战斗在反恐第一线,时刻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要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2018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强调要聚力练兵备战,全面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扎实做好执勤处突、反恐维稳等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武警部队全面深化作战运用、指挥方式、行动样式、力量布局研究,加速形成聚焦要地、覆盖全国,点面结合、高效联动,全域响应、多能一体的反恐特战力量体系。2018年,随着武警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推开,反恐特战力量建设迈入单列单建、特战特建、体系抓建的“快车道”。从调整组建机动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中队,到编配特战大队、特战中队、特战排,反恐精锐力量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新体制释放练兵新动能。燕山腹地,曾是中华儿女浴血抗战、抵御外辱的战场。2018年10月,世界各国媒体的镜头聚焦这片历史风云激荡的土地——武警部队举办的“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这里拉开战幕。来自21个国家的百余名狙击精英汇聚于此,展开高手之间的巅峰对决。10年来,武警部队持续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举办“巅峰”特战比武竞赛、“长城”反恐国际论坛,参加“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合作”系列中外联合反恐演训……一系列训练品牌,助推反恐特战训练不断升级扩容。

一场场对抗争锋聚焦实战,一次次联赛联训成果喜人。转型重塑以来,武警部队完善形成了理论、内容、方法和品牌等4类反恐特战训练体系,驱动反恐精锐淬炼新质尖刀。2019年10月1日,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武警反恐突击方队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反恐突击主战装备通过天安门,以全新面貌接受党和人民检阅。10年来,武警部队遂行境内与境外、陆上与海上、属地与跨域、平时与战时反恐作战任务的装备愈发先进,综合能力愈发强大。

强军这10年,新一代反恐精兵百炼成钢。在“反恐尖刀中队”荣誉室,一串数字令人振奋:荣获“八一勋章”1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4人,7人次荣立一等功、13人次荣立二等功……这些从中队成长起来的官兵,一次次斩获殊荣。

记者看到,在“雪豹突击队”预备特战队员入队仪式上,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上“雪豹突击队”臂章。历经8个月专业训练和全程淘汰考核的年轻官兵,正式成为合格的特战队员。这一刻,他们庄严宣誓:坚定理想信念,练强战斗本领,忠实履职尽责,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魏兵、王玉山)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